28个国内城市开启过期药品线上回收服务

28个国内城市开启过期药品线上回收服务
2019-03-15 11:26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杭州3月14日电 (记者 黄筱)用手机App扫描药盒、留下取件地址“一键召唤”快递员、回收至专业处理单位——至此一盒过期药品就完成了它的全部“旅程”。

3月13日至3月31日,28个重点城市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活动开启,“躺在家中”的过期药品不仅找到了“好归宿”,百姓参与环保这件事也变得触手可及。

过期药品如何处置才能既对环境友好又能方便百姓?由阿里健康与广药集团联合发起开通的线上回收路径,只需简单三步: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据了解,今年阿里健康除了携手广药集团外,北京同仁堂、千金药业、远大医药、云南白药、葵花药业等多家药企也加入其中,目前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等28个城市可实行快递员上门回收服务。

此外,广药集团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同步开展过期药线下回收换药,无论是否为广药集团生产的过期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

据悉,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不同城市里的菜鸟联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