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良金:节能环保勇担当

郑良金:节能环保勇担当
2019-03-15 11: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 佘志娟程益聪

他是邯郸市人大代表,为给人民代好言,今年邯郸市“两会”期间,摔骨折的他忍痛拄着双拐来参加了“两会”;

他是一名企业家,为真正做到“利废不产废,治污不产污”,他先后投资建设了邯郸强能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和邯郸亚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均是与电厂相配套的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就近资源综合利用了电厂固废,为邯郸市蓝天保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

他叫郑良金,是邯郸强能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和邯郸亚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投资人。

将粉煤灰变废为宝

郑良金是河南信阳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离开老家来到邯郸做化妆品、药品代理,常年在商场、医院间奔波。十几年后,有了一些积蓄的他,开始谋划办厂。但办什么厂,他一时拿不定主意。

“随着资源的日益紧张,资源化利用成为全球发展的重点,以电厂为例,电厂燃煤后产生的粉煤灰可作为重要的建筑原材料使用,既避免了粉煤灰堆放污染环境,又可为企业带来收益,一举几得。”2007年初,郑良金在上海做生意的亲戚一语点醒了他。

2007年10月,邯郸市强能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成立,是市政府赴长三角招商引资项目、市重点工程。2009年与马头电厂一墙之隔的强能新型墙材正式投产。在邯郸强能顺利投产后,应邯郸热电厂的邀请,为了消化电厂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固废,郑良金又联合其他股东于2010年在邯郸热电厂内创办了邯郸亚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最大的亮点就是粉煤灰综合利用,这些都是用粉煤灰制成的节能环保砖,也叫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在邯郸强能,郑良金指着院内堆放着的大量灰白色砌块介绍道。

“以前,原料得去电厂拉,装卸、运输的无组织排放,都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现在,为了响应环保的要求,先后投资建设了粉煤灰输送管道和存储仓,又增加了自动洗车设备,洗尘设备,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直接通过管道进入存储仓,全程密闭输送、密闭使用。生产线采用先进的全自动空翻切割工艺、封闭湿法无尘的生产流程,经密闭制浆、精确配料、恒温静养、六面切割、高温蒸养五个工段,环保高效的将电厂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加工成节能环保建材,整个工艺流程自动化程度高且不产生污染。”在郑良金看来,用粉煤灰制砖有两大好处,一方面实现了把工业固废“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的目的;另一方面制造出来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具有质轻、隔热、保温、隔音、抗震、防火等特点,是一种能够有效实现墙体自保温功能的新型墙体材料,在建筑市场上很受欢迎。

“我们两个公司年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100余万立方米,产品销路还算可以,随着近几年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公司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经营上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碧水蓝天、青山绿水,响应环保号召,我们利用银行贷款融资,压缩各项成本也要保证环保做到位,再困难也要担当起这份社会责任。”郑良金坦言,“自己的两个公司每年消耗掉的粉煤灰就节约占用土地200多亩,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关爱员工扶贫济困

“郑总对员工可好了,逢年过节都给我们发福利,条件不好的职工他还会多发点红包。”“中午食堂管饭,每天有肉,菜也不重样,随便吃。”“谁家有困难了,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外地员工子女上学,他帮忙找学校;本地员工老人生病住院,他也紧往医院跑……”听说,记者来采访郑良金,正在车间检修机器的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夸起了自己的好领导。

“郑总不光对我们员工好,前段时间还出钱帮磁县林坛镇袁庄村贫困户袁保军家修缮房屋来着。当时郑总给袁保军家的钱多,人家没用完,剩下的钱又给退回来了。这事还是我去办的呢!”陪同记者采访的办公室主任张建平边说边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份清单,上面详细记录着袁保军家修缮房屋的每一笔费用,共计19700元。

“扶贫济困,只要是自己知道了,就会伸手帮一把。”郑良金说,去年,他从冀南新区去贵州省大山深处开展公益送教活动的张江英老师口中得知:有一名女学生,由于家庭贫困,虽然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却不打算继续就读。他当即拿出5000块钱,让张老师通过学校转交给了这位学生。

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我觉得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然人民群众选举了我,我就有义务代表好广大人民群众为邯郸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无比光荣的使命,虽然腿受伤了,但我仍然可以拄拐走进会场,这是我应该做的,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基本要求。”今年市“两会”上,郑良金拄着双拐参加两会引起关注。他认为,政府应倡导环境治理和企业发展相辅相成的理念。只有环境变好了,企业才能更长久、可持续地发展;只有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保护。

2017年当选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后,他深感肩负的职责和重担,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他积极参加代表视察和小组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审议讨论积极踊跃,会议表决严肃认真,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

2017年,他在调研时发现,共享单车虽然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却存在着停放过于散乱、占用盲道等问题。于是,在2018年“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建议城管部门要定期检查,对摆放不合理,占用人行道,盲道的现象加以纠正和处罚。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素养,规范停车。该建议得到有交部门的高度重视,通过科学管理,合理摆放,让共享单车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干企业、当代表,须要有责任和担当。”郑良金说:“干企业要把废物综合利用做好,为邯郸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做出一份贡献;当代表要为邯郸百姓利益鼓呼,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