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装配式建筑

加快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装配式建筑
2019-03-15 11: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市政府关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书面)解读

本报记者 佘志娟程益聪王铮

导读:所谓装配式建筑,主要以设计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和管理信息化为特征,整合设计、生产、施工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节能、环保、全寿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新型建设方式。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建筑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新的建造方式对加快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绿色发展、提高建筑科技水平、大气环境治理和实现本地建筑业企业换车超车,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赢的发展目标十分关键和重要。2018年12月29日,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市政府作关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情况的书面报告,会议审议了该报告,并对该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本刊现就关于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情况的书面报告进行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关键词:全国第一批30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一

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政策,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大气环境治理和发展绿色节能建筑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邯郸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资源优势,在全市范围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此项工作年年有业绩,逐步上水平,建成了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示范性项目,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其中农村低层装配式建筑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11月9日,我市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第一批30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一。

关键词:出台支持政策

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文件精神的同时,我市出台了《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邯政办字〔2017〕70号),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目标要求和市场支持政策。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我市政策支持力度,市政府起草了《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政策》。

关键词: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通过引导本地骨干房地产、建筑业企业产业延伸、招商引资等方式,在全市培育了美的开发、万浩开发、亚太设计院、曙光建筑安装公司、远建建筑安装公

司5家装配式建筑开发、设计、施工企业,建成了冀南新区远建、冀南新区美科、冀南新区卓达、馆陶金环、邯山区曙光、魏县晶通、涉县杭萧、临漳蓝堡8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另建设了临漳招贤、成安华冶、肥乡万浩3家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目前,我市有远建、金环2家国家级基地,曙光、晶通2家省级基地。此外,杭萧、蓝堡、卓达3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基地。我市基地企业共参编各类标准规范14项,获得专利共101项。

目前基地企业含盖了PC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轻钢结构,预制混凝土构件年产能达到20万立方米,可满足140万平方米建筑需求;钢构件年加工能力达到26万吨,可满足215万平方米建筑需求;新型墙体材料年生产能力1200万平方米,下游保温材料、门窗、装修等相关产业不断壮大聚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现有产能在有效满足我市建筑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辐射晋冀鲁豫周边市场。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项目快速推进

通过以点带面、由低到高的总体思路,我市建设了一批装配式建筑项目,共开工23个项目,共计2897户,建筑面积64.2万平方米,已竣工14个项目,共计1902户,建筑面积32.88万平方米。同时,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2月,我市共新出具装配式住宅、商业、商务类建筑规划条件约100余万平方米,全部为高层装配式建筑。

关键词:装配式设计施工力量不断壮大

在设计施工力量培育方面,我市市规划设计院与上海市规划院合作,成立邯郸钢结构规划设计院;建工集团和邯一、邯二建筑公司联合成立了邯郸德一装配式建筑发展集团;邯三建筑公司与昆仑集团联合成立了邯郸瑞达装配式建筑发展集团;曙光公司与山东聊建集团成立了建筑产业现代化施工总承包“联合体”,并与有产业化设计经验、实力较强的亚太设计院和沈阳韦德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远建公司与新兴际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市建筑中专和邯郸大学在装配式管理技术人才培养和专业技工培训方面开设专业课程。在此基础上,按照“传、帮、带”的培训方法,通过装配式基地生产和项目的建设,我市锻炼出一支技术成熟的施工队伍,培养具备施工经验的装配式产业工人1500余名。

关键词:主要困难和制约因素

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此项工作正式起步时间不长,推进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瓶颈”,市场缺乏认知度。建筑开发商和居民对装配式建筑缺乏足够认识,对装配式建筑的相关知识了解不深,认为装配式建筑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较传统建筑体系既要增加投入,安全性能也不能相比,影响了市场对这一新的建造模式的接纳程度。

二是人才技术“瓶颈”。目前缺乏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和产业化施工工人,工程质量控制任务大,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此项工作快速推进。

三是政策扶持“瓶颈”。装配式建筑项目在推广初期,增量成本较大,一般在20%左右,在降本扶持力度不到位情况下,影响建设单位特别是社会项目采用装配方式建造的积极性。

建议

积极稳妥推进。鉴于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均处于起步阶段,设计、生产、施工各方面力量和经验比较薄弱,尤其是在装配式高层建筑方面,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稳步推进。装配式低层建筑方面技术相对成熟,应全面大力推广。

引导本地建筑业企业加大人才培养投入。装配式施工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对装配式建筑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市、县两级政府可通过政策要求、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市场主体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本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换车超车。

高标准准入。对新增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严格准入标准、严把产品质量关,防止产能过剩、确保工程质量。

加快出台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应加快制定出台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条例,通过立法途径,为邯郸绿色建筑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