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肺癌高危人群45岁起需定期筛查

我国肺癌高危人群45岁起需定期筛查
2019-03-15 10:13 新华网 编辑:王鹭

据新华社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解读新鲜出版的我国肺癌临床诊疗指南时表示:我国肺癌高危人群为年龄45岁至70岁,有吸烟史、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史(相关职业史)、恶性肿瘤家族遗传史的群体,需定期筛查。

韩宝惠教授称:我国无论男女,从45岁起肺癌的发病率就开始“爬坡”;我国没有吸烟史的女性肺腺癌的发病率偏高。“因此,我们首次在指南中将高危人群筛查作为章节介绍,提出了更适合中国人群的高危人群筛查标准。”

肺部小结节是否需要开刀?吃药能不能缓解?数量日益攀升的手术是否存在过度诊疗?对此,新版指南中做了详细介绍。韩宝惠教授指出,大多数的小结节是良性的,低剂量螺旋CT等检查只是初筛手段,要对小结节进行分类,有必要的情况进一步检查并配合专家会诊科学鉴别,谨慎开展手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