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早未必长得高

孩子长得早未必长得高
2019-03-14 11: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张卫东

家长朋友们在家中宝贝成长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的身高发育正常吗?怎么做才可以让孩子长得更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保健门诊(身高促进门诊)医师柳培泽。

柳培泽说,孩子年龄越小,身高增长越快。应定期测量孩子的身高,评估生长水平;及时了解孩子的骨龄状况及孩子的骨营养状况。一旦察觉孩子身高生长缓慢或年身高生长值低于5cm,应及时就诊。

柳培泽介绍,一些家长对儿童身高存在认识误区。例如父母高,孩子一定高。柳培泽解释说,儿童身高发育,父母的遗传占到60-70%,30-40%的后天环境因素影响更为重要。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会有4-8厘米的偏差。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也就是说,父母高,孩子未来不一定是高个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现在挺高,一定没问题。其实早熟的孩子体格往往提前发育,骨骺闭合也提前,虽然开始阶段身高较同龄孩子高,但因为后期生长激素受到抑制,骨细胞分裂能力不足,身高增长变得缓慢。通常早发育的孩子比正常孩子的生长时间要少。另外,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早熟的孩子可能长不高。性激素加速骨骺软骨过早闭合,使得生长空间缩短,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矮。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现在晚长,以后就长了。晚长是一种回顾性的诊断,与孩子早期的营养不良有关。但目前孩子的营养状况较以往已经大有改善,晚长的情况已经少之又少了,所以,晚长是一种非常不切实际的等待。

柳培泽提醒,生长发育是一个从小监测的过程,定期体检监测尤为重要,切莫错过前期的生长时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