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高危人群要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青光眼高危人群要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2019-03-14 11: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范肃洁

市第三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各种疑难和复杂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尤其在青光眼激光和难治性青光眼手术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出诊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就诊。

3月10日—16日是第十二届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邯郸市第三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范肃洁,为大家谈谈青光眼的相关问题。

范肃洁介绍,青光眼被称为世界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450万人因青光眼致盲,预计到2020年青光眼致盲人数将增至1120万!亚洲人群青光眼患者约占世界青光眼患者的一半,我国目前有近千万的青光眼患者。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确诊人群只是冰山一角,人群中约90%的开角型青光眼和50%的闭角型青光眼并未被查出,由此看来,我国的青光眼防治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范肃洁告诉记者,作为视神经类疾病的一种,青光眼起病较隐匿,绝大部分原发性青光眼患者早期由于缺少典型症状而被忽视,发现时病情大多数已进展至中度甚至重度视神经损伤或视野缺损,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虽然已有的损害已经不可逆转,但是早期发现和早期确诊以及早期合理治疗,并通过按时复查监测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进展,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现有的视功能,让患者的生活质量得以保障。今年的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呼吁大家为自己的眼底视神经拍一张照,及早发现自己是否患有青光眼。

那么,哪些人需要进行青光眼相关检查呢?范肃洁建议,如果存在以下情况者需进行筛查:(1)年龄>40岁的人,(2)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3)年轻时为远视眼的老年人,(4)患高度近视眼的年轻人,(5)有眼外伤史的人,特别是伤后曾有高眼压的人,(6)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的人,(7)性情急躁或忧虑的人,(8)查体时发现眼压升高或者杯/盘增大、不对称的病人,(9)有偏头痛的患者。同时,如果自觉视物模糊,看灯时有彩色光环,眼部酸胀、头痛者,也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早期青光眼筛查。同时,青光眼可以有眼痛眼胀,但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急性青光眼,常有眼痛眼胀头痛、视力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多在劳累或在暗处停留过久时发生,易与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相混淆;慢性青光眼,在发病早期常无任何症状,当发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时已为晚期,所以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范肃洁最后提醒大家,青光眼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且早期症状多不明显,难以被发现。随着病情进展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视功能损害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有效的治疗时机。因此,呼吁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及时进行青光眼早期筛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积极治疗,及时监控,最大可能保留现有的视功能,去拥抱绚丽多彩的世界。

本报记者苗超英通讯员王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