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物联网” 峰峰开启智慧环保新模式

“大数据+物联网” 峰峰开启智慧环保新模式
2019-03-13 09: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柴国强娄立新王超)去年以来,峰峰矿区启动了“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实现对所有重点污染源信息的实时远程监控,开启了峰峰的“大数据+物联网”智慧环保新模式。

据了解,“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对污染源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工作参数和监测数据的“三同时”立体式监控,并利用大数据智能寻踪报警引擎和监测设备仿真校对模型,及时发现、判断、响应和处理自动监控设备中出现的异常、造假等情形,通过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构建起对全区钢铁、焦化、火电、建材、铸造、污水处理、医院等所有重点污染源的全覆盖监控,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测的数据质量和监管效率。

该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清强介绍说,过去靠执法人员人工监管,核查超标、异常数据工作量太大,并且效率低。“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远程连续监控,一旦出现偷排偷放和弄虚作假,系统就会自动寻踪报警。执法人员可第一时间取证并开展环境执法,从根源上打消企业偷排偷放和弄虚作假的侥幸心理。

据悉,该区于去年10月启动“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项目,对区辖内所有重点污染源87个点位进行监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