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让露天焚烧无处遁形

“千里眼”让露天焚烧无处遁形
2019-03-12 15: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马顺利王焕芳)“西付集乡瞭望塔南199.57度方向0.213公里处发现火情,请西付集乡迅速处理。”在大名县空气质量保障指挥中心,红外视频禁烧监控系统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该乡镇禁烧人员发去提示信息,乡禁烧干部立即赶往系统提示火点,迅速将火扑灭……

为严控露天焚烧,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该县采用“互联网+”技术利用中国铁塔的优势资源安装红外视频摄像头,充分发挥红外视频禁烧监控系统的“千里眼”作用,实现对全县涉农区域露天焚烧情况的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置火情,让露天焚烧无处遁形。

“我们足不出户,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严密监控各个乡镇的村庄、农田是否存在秸秆、垃圾焚烧等现象。一旦发生火情,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县空气质量保障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指着红外视频监控系统显示出的画面介绍到。

据介绍,该系统与传统监控系统相比,具有定位精度更高、应急调度更快、识别能力更强的特点。一旦发现疑似火点,就会自动锁定位置、拍摄视频、截取图片,并将信息实时发送至网格监管人员手机上。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将疑似火点信息的发生时间、地理坐标、所属乡村、火点强度生成数据库,以表格形式自动上传至市级平台,为污染防治工作决策提供服务。据统计,到目前该县已安装红外视频摄像头共32个,基本覆盖了全县20个乡镇的大面积农田,可对县域内的秸秆、垃圾、杂草、落叶露天焚烧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实时监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