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念好脱贫攻坚“致富经”

大名——念好脱贫攻坚“致富经”
2019-03-12 15: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马顺利)经过厂区门口、养殖区、智能鸡舍三道关口消毒,穿上白色工作服,大名县元寨村村民朱红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贫困户变身“上班族”,朱红强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盖起了新房子。

“每月工资3000多元,年底分红600元,再加上土地租金,一年少说挣4万块哩。”朱红强谈起一年的收入,嘴角透着满意。

“一期建成8栋智能鸡舍,年存栏小优鸡种鸡32万套,吸纳3300户贫困户入股2000万元,贫困户每年享受股金的10%保底分红,3年后还可增加企业每年利润的10%分红。”河北峪口小优鸡公司副总经理武拉祥介绍,小优鸡项目由北京首农集团投资建设,将建设孵化车间、饲料厂等配套设施,形成集种鸡饲养、肉鸡孵化、雏鸡饲养和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

发展产业是确保贫困群众

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大名县通过着力构建县、乡、村、户四级扶贫产业体系,把全县所有贫困户全部深度嵌入到种植、养殖、光伏、电商、家庭手工等9大产业之中,确保了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或多个产业覆盖。

县有扶贫龙头企业园区。该县大力引进领军型扶贫龙头企业,通过资金捆绑入股形式,建立“县级扶贫产业园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先后引进建设了投资50亿元的中璟网络菜市场5.0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2.5亿元的华都峪口千万只“小优鸡”、投资4.5亿元的唐人神生猪绿色养殖、投资1.8亿元的肽牛养殖等4个大型扶贫产业园区,通过土地租金、入股股金、打工薪金“三金”收入可带动近8000个贫困户增收。此外,该县

还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大北农集团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及屠宰加工项目,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将有效解决贫困户“小个体”与“大市场”产销对接不畅问题,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乡有产业扶贫基地。各乡镇坚持“一乡一品”,重点发展设施蔬菜、畜禽养殖、林木瓜果等特色产业。先后建成了64个种植类和133个养殖类特色产业园,带动1.4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村有扶贫微工厂。通过乡镇牵线,一批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与贫困村合作,以新建、改建、租用等方式建设扶贫微工厂,先后整合资金2045万元,撬动企业资金1.7亿元,新建改建扶贫微工厂260余家,带动从业人员25000多人、3100多个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

户有增收门路。对因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村“半劳力”群体,通过发展藤椅编织、服装加工、毛绒玩具、传统草编等特色家庭手工业实现稳定增收。到目前已覆盖全县210个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500人,户均增收6000元。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在技术、资金和就业信息等方面给予帮扶,提升其致富能力。

为把扶贫产业作为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该县在持续抓好扶贫龙头企业和乡镇扶贫产业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又整合各类资金1.61亿元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其中第一批产业项目,安排资金2700多万元,包括股份制、种养殖、微工厂、技能培训等,目前已全部实施完毕。第二批产业项目,安排资金1.34亿元,主要实施132个村级光伏电站,目前13个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17个已具备并网条件,其余102个正在加快推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