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灾区重建多年显起色 “痼疾”依然难解

日本灾区重建多年显起色 “痼疾”依然难解
2019-03-12 11:58 新华网 编辑:王鹭

日本11日迎来“3.11”大地震和海啸8周年。多年重建,灾区振兴显现起色。只是,青壮年劳动人口流失、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处理等课题依然难解。

【人口流失】

日本警察厅数据显示,截至8日,“3·11”大地震和海啸确认遇难者15897人,失踪2533人,震后自杀等间接死亡3701人。

那场9.0级地震触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最多时疏散47万灾民。迄今,全国范围仍有5.2万名灾民没有返回家园。

日本复兴厅数据显示,在重灾区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大约3万户的公共租赁住宅建设目标已经完成95%以上。截至2月底,居住在临时安置所的灾民减少至1573户。

共同社截至10日汇总数据,显示上述3县入住公共租赁住宅家庭中,5820户为65岁以上独居老人,占全部家庭28%。其中,宫城县气仙沼市独居老人比例最高,42.5%。福岛县富冈町、广野町独居老年住户占大约四成,远远高于12%这一全国独居老年家庭比例。

接近4万名入住者中,42%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3名老人有一人独居。仅就福岛辐射泄漏受灾区域而言,公租房居民大约一半为老龄人口,凸显青壮年人口流失现状。

复兴厅9日发布福岛核电站事故避难人口返乡意向调查报告,显示福岛县双叶町、富冈町、浪江町40岁以下居民超过一半不打算返乡。

共同社解读,劳动人口返乡意愿低,将对灾区复兴产生巨大影响。老年人口持续增加可能导致社区部分功能丧失,增加“孤独死”几率。灾区公租房居民中,仅当地政府掌握的“孤独死”人数就有55人。

【污水难除】

福岛辐射泄漏处理的关键难题之一,是如何处置辐射污水。作为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试图使用专门装置净化污水,去年宣告失败。

共同社报道,截至2月底,大约100万吨辐射污染水贮存在福岛核电站周边区域。东电打算在2020年底再贮存37万吨,但存放空间受限,同时面临地震等安全风险。

就如何处置这些污水,日本政府迄今没有确定方案,政府内部主导讨论处置方案的委员会两个多月没有开会。这一委员会考虑5个选项:把污水注入地下、排入大海、以蒸汽形式排入大气、固体化处理后埋入地下。

核电监管机构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主席更田丰志认为排污入海是唯一可行办法,警告拖延决定可能影响福岛核电站按计划废弃。

渔民坚决反对排污入海。福岛县渔业组合联合会会长野崎哲告诉路透社记者,由于失去消费者信任,这一行业协会旗下渔民去年捕获量只有受灾前的15%,“(向大海排污)会毁掉我们过去8年的付出”。

辐射隐忧令许多冲浪爱好者远离福岛沿海,冲浪用品店店主小林裕一郎说,排污入海“可能使下一代孩子同样远离大海”。

东电旗下废炉推进公司代表大野明一年前接手废弃福岛核电站反应堆项目,告诉路透社记者,那时他感觉“刚刚站到起点”,“现在,我们才真正开始往上爬”。(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