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村当家人”——访涉县井店镇王金庄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利

“做好一村当家人”——访涉县井店镇王金庄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利
2019-03-12 11: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常雪平

在我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涉县井店镇王金庄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利被命名为邯郸市“最美女性”称号。

39岁的刘建利已在王金庄三街村委会工作十余年,从村委委员、支委委员、妇联主任,到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村党支部书记,为人严以律己,工作兢兢业业。

2016年7月,涉县遭受特大洪灾,王金庄田间道路遭到严重损坏。刘建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头筹资,鼓励党员义务劳动,全村发动,掀起修路热潮。到2018年7月,共修复水毁田间道路2000余米。村民高兴地说:“终于能跟城里人一样骑着电车干活,既节约时间也不用发愁秋收了。”

修路是大事,村民增收更是大事。该村身处深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耕地都是旱地,产量低,种植玉米、谷子等每亩每年最多收入400元。刘建利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因地制宜搞中药材种植,转变世世代代靠种田吃饭的现状。通过多方联系,村委会确定和一家药材科技开发公司合作。2018年全年推广种植柴胡、连翘等中药材400多亩,每亩保底收入1000元,为村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我们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充分依托王金庄梯田广布、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文化遗址众多的优势,以石板街为着力点,打造梯田生态游;利用闲置场地,打造乡村民俗游。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促进旅游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谈起村民增收种种措施,刘建利如数家珍。

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村里开展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岗位扶贫,在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医疗、养老等多方面提供优惠帮扶。

作为村支书,刘建利积极帮助困难群众,逢年过节给五保户、低保户、病灾群众送钱送物,事无巨细解决实际困难,村民称赞她是“党的好干部”。

刘建利说:“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我用自己百分百的倾心投入,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努力做好这一村的当家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