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理筋法可有效治疗落枕

中医按摩理筋法可有效治疗落枕
2019-03-11 21: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颈背酸痛、活动受限,落枕困扰着不少人的正常生活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周慧杰: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少年,以冬春多见,本病与睡枕及睡眠姿势关系密切,表现为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感到颈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今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周慧杰为大家讲解治疗落枕的小妙招。

周慧杰表示,中医以为睡眠姿势不正或枕头高低不适,或因负重颈部过度扭转,使颈部脉络受损,或风寒侵袭颈背部,寒性收引,使筋络拘急,颈部筋脉失和,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某些颈部外伤,也可导致肌肉保护性收缩以及关节扭挫,再逢睡眠时颈部姿势不良,气血壅滞,筋脉拘挛,也可导致落枕。

周慧杰表示,临床一般表现为起床后感觉颈后部、上背部疼痛不适,以一侧为多,或有两侧俱痛者,或一侧重,一侧轻,由于身体由平躺改为直立,颈部肌群力量改变,可引起进行性加重,甚至累及肩部及胸背部。多数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检查时颈部肌肉有触痛。由于疼痛,使颈项活动不利,不能自由旋转,严重者俯仰也有困难,甚至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使头偏向病侧。

周慧杰介绍,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很多,手法理筋、针灸、药物、热敷等均有良好的效果,尤以按摩理筋法为佳。

一:按压穴位

①合谷穴:两手虎口交叉,大拇指所按的地方就是合谷穴。按压1—2分钟,感觉到酸胀为度。

②后溪穴:微握拳,第5掌指关节尺侧远端的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处。按压1—2分钟为宜。

③养老穴:以手掌面向胸,当尺骨茎突桡侧骨缝凹陷中,在尺骨背面,尺骨茎突上方,尺侧腕伸肌腱和小指固有伸肌腱之间。按压1—2分钟为宜。

④落枕穴:位于人体的手背上,在中指和食指相对的掌骨之间,两指骨尽头起,向外一拇指宽处。按压1—2分钟为宜。

二:推拿

首先取坐位。用一指轻按颈部,找出最痛点,然后用拇指从该侧颈上方开始,直到肩背部为止,依次按摩,对最痛点用力按摩,直至感明显酸胀即表示力量已够,如此反复按摩2~3遍。

再以空心拳轻叩按摩过的部位,重复2~3遍。重复上述按摩与轻叩,可迅速使痉挛的颈肌松弛而止痛;

然后用两手掌托住颈部以掌心对颈部两侧进行按揉,直到局部发热为止,如此反复2-3次。基本可以缓解落枕的痛苦。

实习记者刘迪

周慧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有效治疗各种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尿酸性肾病等,同时善于治疗各种杂病。此外还善于运用彭静山教授的眼针疗法治疗疑难肾病及杂症,尤其对无菌性尿频有特色疗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