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这位河北女导演有多优秀?

总书记点赞的这位河北女导演有多优秀?
2019-03-11 16:04 长城网 编辑:韩璞

两会期间陈力导演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观看完整视频请点击:http://v.hebei.com.cn/ccw/twzb/index.php?topic_id=18579 

  ▶▷“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巨大的力量”

        河北导演陈力又火了。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作了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她互动时指出:“文艺创新要下功夫,要积累,要靠细节打动人,真实、感人的细节需要我们去挖掘。你们讲到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就有许多很真实、很感人的细节。”

  2011年10月22日,合肥,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幕颁奖礼后台。最佳导演奖陈力(来源于视觉中国)

  总书记的话,让陈力倍受鼓舞。而作为《海棠依旧》的导演,更是责任在肩。

  她在会后说:“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为广大观众带来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信心。”

  “这种力量能够让我们继续走下去,为这个时代多做事,讴歌这个时代的英雄,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

  说起来,陈力一直很火。这位从河北走出去的60后女导演,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拍摄主旋律影视剧作品,绝对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大IP。

  人们耳熟能详的影视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都是她的作品。“红色基因”,是陈力的标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她导演的献礼影片《古田军号》也即将公映。

  路还很长,风景正好。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是完全写实的艺术创作

  陈力来自河北,她的几部作品也与河北血脉相连。

  2013年7月12日首映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是完全写实的艺术创作。

    这部电影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陈力导演。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照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照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照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剧照

  故事发生在我省邯郸武安市伯延镇。1961年5月3日至6日,周恩来总理来到伯延,4个昼夜,他调研了社队规模和体制、食堂、整风整社等10个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当地干部终于说了实话,周总理了解到集体大食堂的严重弊端,于5月7日凌晨3时,用电话汇报给毛主席,并提出解散大食堂的建议,之后不久,全国取消大食堂。

  伯延镇,这个位于太行深山区的古商埠、革命老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注定因为“取消大食堂”这一标志性历史事件,被历史记住。

  而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无疑是一个打开记忆、留住记忆的最好方式。

  大食堂是不是要取消?在当时,这是一个问题;干部要不要讲真话?则不管在当时还是在眼下,都是一个沉甸甸的问题。

  陈力导演曾经说,“这个故事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说真话,查找文献时发现,当时只有张二廷说了真话,其他人没有说真话的原因,是′别给党中央找麻烦′。”

  张二廷是谁?当时伯延的一个普通社员。

  资料介绍,周总理在伯延公社召开了座谈会,周总理开门见山:“今天请大家来座谈,主要是调研食堂到底好不好?”

  张二廷站了起来说:“食堂不好!”

  然后就是一问一答:

  “为什么不好?”

  “国家每人每天六两粮食标准,真到我们碗里只有四两。”

  “为什么?”

  “因为干部在食堂吃,国家不多供应,不吃我们的吃谁的?另外,炊事员也要多吃,假如没有食堂,这6两粮食就能全部带回家了。”

  “总理,你现在是来了,我看你过两年以后再来,也得饿肚子。”

  “为什么啊?”

  “再过两年,社员更饿了,根本没力气下地干活,粮食没有收成,国库里也长不出粮食来,地里收一点,俺们在地里就生吃了,你能不饿肚子吗?”

  ▶▷电视剧《海棠依旧》是一部全景式作品

  电视剧《海棠依旧》则是一部全景式作品。时间跨度从1949年到1976年。

  拍完了《周恩来总理的四个昼夜》,陈力意犹未尽,四昼夜太短,那就干脆拍一个跨度大的。

  《海棠依旧》以周恩来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为线索,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周恩来总理在建立、建设新中国及各种历史风云际会中,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奋斗不息、死而后已的伟大人格精神。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不同于以往献礼剧刻板拘泥的风格,《海棠依旧》罕见地再现了周恩来27年总理生涯里最接地气的一面。

  剧中有太多真实、感人的细节,让人觉得周恩来也不是一个远离生活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位懂得照顾他人感受的普通人。

  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打造,2016年7月在央视一套播出。拍摄地在河北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

  据介绍,该剧98%以上的拍摄场景,都参照历史资料在河北或实景拍摄或搭建完成。

  尤其厉害的是,荣国府影视基地就是一个海棠的世界。荣庆堂院子里,有5棵30年树龄的海棠树,虬枝艳色,令人内心欢喜。由此,荣庆堂也暂时变身“中南海西花厅”。

石家庄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

  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4月海棠花期时节,到访“西花厅”,粉红嫩绿,满园芬芳,不是一般的芳华美景。

  正定县荣国府管理处副主任陆福辰揭秘:为了还原西花厅当年的风貌,剧组移走了荣庆堂院内的两座假山,并搭建了一座小桥。此外,室内部分墙体也进行了拆除,院内所有的窗框都被换掉了。“为了拍好这部戏,我们也是拼了。”

  爱拼才会赢。拼了的,不仅有拍摄地管理方,不仅有导演,也有演员。

  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孙维民说,拍摄《海棠依旧》临别遗言那场戏,孙维民和黄薇(邓颖超的扮演者)拍了一夜,最终都累得精疲力尽了,终于找到了感觉。

     ▶▷拍《血战湘江》时完全忘了自己的性别

  “想要作品接地气、入民心,首先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且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质量当作文艺工作者的生命线。”

  陈力导演的根在河北,在做客全国两会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时,她动情地说:“河北是我的故乡,这里养育了我,给了我很多的机会,这里是我的家。”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右)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两会融媒中心。

  在有些人那里,红色题材不好拍、很难拍好。但在陈力这里,这些都不成问题。

  “关键是你有没有认真地去拍,有没有用你的初心,去再现那段红色的历史。”“没有了真诚,影片中就不能刻画出那些鲜活的细节和鲜活的人物,当然不能打动观众。”

  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她说:“虽然只4个昼夜,但是如果你不走过他的一生,你就不会捕捉到他每一句台词。”

  “我们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伯延村采访了四个月,跟老乡们同吃同住。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们流着泪给我们讲述当年周总理在那里的四天四夜,这对我们每个创作者都是一次灵魂的净化。”

  拍《海棠依旧》,她说:“只要是真正下了功夫拍出的好片子,年轻人就会喜欢看。许多‘80后’‘90后’看得热泪盈眶,让我赔他们纸巾。”

  拍《血战湘江》,她说:“在拍摄的时候,我真的完全忘了自己的性别,脑子里反复闪着一个词‘血性’!”

  战争场面演员们全部真实拍摄,动用兵力7600余人次、群众35000余人次,使用炸药2吨多、油料83吨,每天都有上百个炸点,让所有的演员实打实拍,来一场湘江战役。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文艺作品能不能打动人,关键在于能不能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创新能力不足很有关系。”

  “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

  “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

  从2014年10月,到现在,几年时间过去了,讲话的精神仍毫不褪色。

  这一次,总书记在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的讲话,再提文艺创新,令人印象深刻。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文艺作品能不能打动人、感染人、塑造人,能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关键在于能不能创新。

  由此,重温陈力导演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重温陈力与河北老家的血脉牵系,无疑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向意义。

  怎样才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讲好?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讲好?根本还是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

  就像希腊神话中,海神波塞冬和地神盖娅之子安泰一样,只有站在大地母亲身上,才会充满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