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女神杀手”

预防“女神杀手”
2019-03-07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张卫东

乳腺癌已成为现代女性的第一杀手。河钢邯钢医院放射科主任刘武杰告诉记者,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该病发病的确切原因还不是十分明确,和家族遗传易感性以及个人的体质等都是有一定关系的,其中有家族乳腺癌病史的乳腺癌发病的几率会相对较高。

刘武杰说,虽然乳腺癌发病率非常高,但是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也是高达95%以上。正确的检查、正规的治疗,都会将乳腺癌的危害降到最低。据2018年该院放射科进行乳腺钼靶普查汇总结果显示,来院普查适龄女性检查人数共计3788人,随访证实11人为乳腺癌,58人需临床干预

(穿刺活检或切检),259人需密切随访。这一体检结果进一步印证了钼靶检查的重要性。定期乳房自我检查可以发现乳腺的微小变化,如乳房包块,乳头溢液等变化。对于发现早期乳腺癌有一定的帮助,定期乳房自检对于适龄女性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了解,乳腺钼靶是目前诊断乳腺疾病的首选和最简便、最可靠的无创性检测手段。简便易行且分辨率高,留取的图像可供前后对比,目前已作为常规的检查。它的特点是可以检测出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及钙化,特别是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其诊断性可高达9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