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成功复位胸锁关节

“私人订制”成功复位胸锁关节
2019-03-07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张君)生活物品的私人订制,给我们带来了个性和美好的生活体验。而医学界的“私人订制”,则能为患者康复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治疗。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骨四科顺利为左小腿毁灭伤合并胸肺部等多处外伤的患者进行了断肢再植和多部位清创缝合术;并通过“私人订制”成功完成“胸锁关节脱位”的手术治疗。

29岁小伙儿郭先生,在干活时被重物砸伤后致左小腿出血、疼痛后休克昏迷,被工友迅速送往当地医院就诊。X光线检查显示:患者左小腿毁灭伤,胸锁关节严重脱位,胸肺部损伤。为进一步救治,患者慕名来到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骨四科。

明确患者受伤部位和情况后,骨四科主任李瑞平带领团队迅速将患者转至手术室,并通过与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积极沟通,为患者进行了生死时速的急诊手术。患者左下肢毁灭性损伤,且因大量失血已出现休克,从左大腿部截肢是保命的第一选择。但是,考虑到患者还比较年轻,如果能最大限度保住患者的肢体部分,患者会更加积极地面对未来的生活。于是,骨四科团队排除万难,挑灯夜战,经过约6小时精心细致地吻合神经、肌腱,移植血管等治疗,患者的左膝关节再植成功。

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治疗结束,接下来要为患者进行胸锁关节复位和多次的清创手术治疗。

李瑞平说:“胸锁关节脱位手术看似简单,但却因它紧邻人体的食管、气管,背靠大动脉,所以也是整个康复手术过程中较为复杂、难度较大的手术;且胸锁关节脱位治疗后极易再次脱位,因而有效固定至关重要”。

为达到胸锁关节复位后能有效固定,李瑞平与器械商联系,反复讨论患者的脱位情况,为患者量身订制了固定复位的钢板材料。李瑞平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带领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胸锁关节复位手术。目前,患者功能和外观恢复良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