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产妇

市第一医院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产妇
2019-03-07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张君)近日,市第一医院产一科和输血科、重症医学科、血液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成功使一名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的危重产妇转危为安。

近日,一位孕9月的29岁产妇,因贫血、血小板减少来到市第一医院产一科就诊。该孕妇孕期有牙龈出血及鼻出血,定期就诊于该院血液科,给予药物治疗后牙龈出血及鼻出血减少。此次,该孕妇查血常规提示血小板和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遂入产一科治疗。给予患者密切监测胎心、胎动及地塞米松升血小板及促胎肺成熟等对症治疗后,产一科主任李娟组织全科讨论,考虑患者血小板减少系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据介绍,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疾病。因免疫性血小板破坏过多导致血小板减少。患有ITP的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用力屏气可诱发颅内出血,亦可产道裂伤出血、血肿形成及产后出血,且会引起胎儿血小板破坏,导致胎儿、新生儿血小板减少,严重者有发生颅内出血的危险。

考虑到患者情况紧急,伴牙龈及鼻出血,且血小板进行性减少,必须手术终止妊娠。在李娟的带领下,产一科立即联系重症医学科、血液科,制定诊疗方案做好后续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的准备。术前输血科无血小板,因情况紧急,该院输血科积极联系市中心血站,在血小板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优先调配2人份血小板供手术使用。

1月24日,产一科为患者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分娩一早产女婴。由于患者怀孕36周,新生儿系早产儿,医院新生儿科术中台上会诊,新生儿娩出后积极抢救,转入新生儿科治疗。术后第八天,患者拆线出院。2周后,患者于血液科进一步治疗原发疾病。

此次抢救患者紧急危重,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反应迅速、密切配合,整个抢救过程有条不紊,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保证了患者的生命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