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服务围绕百姓需求转

让健康服务围绕百姓需求转
2019-03-07 11: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市妇幼保健院2018年亮点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张君

2018年,市妇幼保健院紧紧围绕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降低出生缺陷率和提升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的总体目标,通过抓改革、抓创新、抓管理、抓内涵,有效地推进了妇幼健康工作的开展。新举措、新管理,赋予了医院发展新的活力。

深化医改开创供给绩效制管理

2018年,市妇幼保健院开创性地推行了“供给绩效制”管理,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着力在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管理等方面强化供给侧服务供给和深化,使健康服务时刻围绕着群众健康需求的“轴心”转动。

通过“供给绩效制”的实施,使医院走出了“以收入看效益,以效益看绩效,以绩效定奖惩”的“怪圈”。全院的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管理和妇幼保健,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医院的社会综合服务满意度有了大的提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专业团队提升医疗服务效能

为促进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医疗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效的健康保障,该院统筹整合医疗保健资源,成立了儿科专业技术团队等十个专业技术团队,通过团队带头人、技术骨干力量、团队成员加强协作,推进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促进技术提升,打造优质服务团队。

十大专业技术团队以强化专业技术为支撑,提升优质服务质量,筑牢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新屏障,促进该院形成集医疗、服务、文化、管理于一体的妇幼健康保障新格局,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健康服务。

上联下延打造妇幼健康新平台

为提升妇幼保健系统服务能力,市妇幼保健院与国家级知名医院强化了技术协作。

充分利用与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构建的“军民融合全国儿科医联体”平台,在儿童急救、儿童重症、新生儿重症、小儿心脏外科、新生儿外科、小儿泌尿外科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积极引进优势资源,为全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借助与北大人民医院构建的医联体系统,在医疗服务、继续教育、信息支持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北大人民医院向该院全面开放门诊挂号权限,每天为该院预留一定比例号段,在该院随时可以办理挂号手续,极大方便了危、急、重症患者的就诊。

该院发挥邯郸市儿童专科联盟的优势,进一步密切协作关系,加强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临床医疗和保健体系,推广专科疾病诊疗规范,提高全市医疗机构对儿童诊疗和保健服务水平。

惠民便民服务百姓健康

该院结合专科诊疗特点和就诊人群特点,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方便于民,切实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推出了多项惠民便民政策,为住院患者提供免费早餐;为孕妇产后提供免费红糖水;免费开放孕妇课堂、

准妈妈课堂、准爸爸课堂等健康教育课堂;为患者开通银医通,可自助办理就诊卡,提供充值、缴费、查询、结果打印等服务,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和银联卡刷卡等支付方式;为患者提供床旁电子呼叫对讲系统,实现患者与护士之间直接呼叫、对讲、双向沟通;为主城区以外住院患者报销路费等等。通过推行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同时,真正实现了患者就医诊疗的无缝对接,让就医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与便捷。

保障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

以妇女儿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突出了保健优势,积极开展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演练等活动,提升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水平。不断强化督导评估,提高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率。2018年,国家儿童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落户市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可为本地区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提供从诊断、治疗、康复、报销、救助为一体的救治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