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乡村旅游发展蓄势待发

涉县乡村旅游发展蓄势待发
2019-03-06 14: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孙秀群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冀晋豫三省交界处,因涉清漳水而名,素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的美称,是河北省八大风景名胜区之一。境内拥有各类遗址遗迹30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建成5A级景区一家、4A级景区两家、规模型景区七家,是全省旅游大县、旅游强县。

近年来,涉县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重大机遇,强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奔跑的速度,大干苦干拼命干,全力全速向前冲,推动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突出全域规划,构建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

立足“涉县只有一个景区,那就是涉县全域”的宏大构想,将乡村旅游纳入全域旅游总体框架,规划设计了符合涉县地域特色的发展蓝图。

一是全局谋划,确立“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围绕游客愿意来、群众增收快的目标,坚定走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旅游兴县发展之路,把全域划分为“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西部生态支撑带”,三带联动发展,擦亮“生态肺城、诗画涉县”品牌。二是全景覆盖,构建“396”景区体系。以“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三谷为支撑,建设提升娲皇宫、129师纪念馆、太行五指山等9大景区,辐射带动清泉寺、九峰山等60多个中小景区,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现代景观”三景迸发,收获“生态环境好、群众钱袋鼓、政府财税增”三赢效果。三是全业融合,实行“五结合”统筹推进。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业综合开发、灾后重建相结合,作为“一揽子”工程,统筹推进,同频共振,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整个涉县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百里百景、一村一景、处处皆景”。

以旅发大会带动全域打造,掀开乡村旅游发展“新篇章”

2017年,涉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邯郸市旅发大会,这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县级筹办的旅发大会。活动期间来涉总人数将近70万人次,最多一天达到8万人,成为继八路军129师9000将士进涉县之后的又一次盛举。旅发大会的东风,激活了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池春水。

打造了全国景区景点最密集的区域。打造了120平方公里的太行红河谷,覆盖清漳河沿岸的涉城、河南店、索堡、固新4个乡镇25个村,新增和改造提升旅游项目业态42个,成熟的收费景区由2个增加到20个,门票收入总额度由150元增加到1200元。在旅发大会带动下,太行红叶大峡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建设开启加速模式,全县景区景点实现提档升级,涉县步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完善了吸引游客的旅游要素。创建了世界直径最大的水车王、中国第一座水上玻璃栈桥等六个“世界第一”、十个“全国第一”。新建了辐射全县的游客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小吃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引进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开发各类旅游商品2000多种,带动了游客“吃住行游娱购”全链条、全要素消费,旅游综合收入人均达到“三个一千”。

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旅发大会期间,28项文体系列活动闪亮登场,创造了2600名中小学生齐奏葫芦丝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大赛成为国家级A类赛事。旅发大会之后,坚持活动常态化,做到了每月有活动,每周有专场,每天有节目。去年5·1小长假期间,十多项文体活动激情呈现,42.6万国内外游客涌入涉县,各大景区空前火爆。

千里乡村旅游通道,打通乡村旅游发展“大动脉”

2017年,该县大力弘扬新愚公精神,在高山之巅、深谷之中、悬崖之上,修建了平均宽9米、总长1300多里的七彩千里乡村旅游通道,贯穿10个乡镇、涉及158个村,覆盖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惠及十几万群

众,以道路“大动脉”带动全县“大景区”建设,奠定乡村旅游“大基础”。

公路建设美起来。不仅建设了七彩路,而且沿路进行了高水平景观化建设,多彩化造林、多元素植入、多节点打造,路即是景,路景交融,引人入胜,前来自驾游的旅客络绎不绝。特别是修建的云中天路、韩王天路、王后天路、圣福天路,穿行于悬崖峭壁之间,被誉为“最美太行天路”。

景区景点串起来。千里旅游通道全线贯通后,将太行红叶大峡谷、太行梯田大峡谷等五个综合旅游片区串联起来,并与河南、山西、武安、磁县等地景点相连接,打造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乡村经济兴起来。千里乡村旅游通道,修到了村口家门,经过了田间地头,各类乡村种植园、养殖园、采摘园、观赏园以及度假村等,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来涉县感受体验山里人的慢生活,成为众多都市人的时尚选择,广大农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产业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更是圆了老区群众“四个就地”即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就地幸福的美好夙愿。千里旅游通道经过的都是深山区的贫困村,这些村环境优美、民风纯朴、特色鲜明,道路修通之后,快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沿线150多个村庄的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新增农家乐等300余家,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

乡村旅游是一项方兴未艾的新产业,是新时代广大群众实现“四个就地”的新路径。涉县以此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快发展的指路灯,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助推器,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继续奋斗,使涉县的旅游业态更丰富,旅游功能更完备,旅游经济更活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