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鸡泽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9-03-05 21:2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冀晋萌通讯员穆丽云陈幸革)人勤春来早。今年农历春节刚过,鸡泽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就深入到企业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开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早开工早复工。在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督促和开发区积极有效的协调服务下,开发区各企业紧紧抓住当前市场好、用工足的良好时机,开足马力生产,目前重点企业开工率达100%,一月份税收达2350万元,增长30.56%,企业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春节过后,鸡泽县政府研究室会同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人员深入到鸡泽铸造装备制造、新兴、纺织园区进行了调研,重点调研了金诚铸造、聚丰铸造、民兴纺织、成业纺织、国峰重工、湘君府味业、紫昱绵纺等7家企业,与园区和企业经营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洽谈,了解了企业开复工情况。从调研结果看,鸡泽经济开发区三大园区企业订单丰裕,用工充足,企业开复工比较早,生产形势较好。其中铸造园区于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开工企业5家,13日(正月初九)开工2家,19日(正月十五)左右58家企业全部开工;新兴园区2月10日(正月初六)开工9家,12日(正月初八)开工8家,19日左右43家企业全部开工;棉纺园区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工4家,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开工5家,2月19日左右60家企业全部开工。

“我们公司成立较早,客户多而且较为固定,企业订单充足。”鸡泽县成业棉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江民说,为适应市场的需要,年前,该公司由日发织机更新为德国生产的斯来福全自动织机,用工少、效率高,初步实现智能化无人车间。鸡泽县金诚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竹月表示,该公司订单充足,正在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速生产,争取早开工占主动,全年生产总值上新台阶。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开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鸡泽经济开发区于2月7日(大年初三)召开新春茶话会,听取30余家重点企业业主对开发区及县直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会上,鸡泽县虹光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山、百连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孟月、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如亮等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出口压力增加、人才流失严重、用电缺口大、本地物流产业发展较慢、融资难等问题,该县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一是加快完善对外贸易预警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二是牵头成立大型人才交流市场,加强本土人才回归的政策扶持;三是供电部门加强协调铸造装备制造园区企业用电难问题;四是交通部门出台政策支持本地物流产业发展,构建大型物流发展平台;五是发动金融部门对口纺织企业,协助解决纺织行业更新设备的融资问题;六是县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等。县政府主要领导责成督查室将企业提出意见迅速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要求落实到人头,明确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根据完成时限跟踪要账,直至问题解决。

2月13日(正月初九),漫天雪花飞舞挡不住鸡泽县“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和人员应聘的热情。当天,开发区党政办组织31家企业在县毛遂公园毛遂雕塑广场参加县“春风行动”招聘会。31家企业共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当场签订200余个就业意向。“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吃住行等各方面的便利,2019年1月份有3名女工工资超过5000元,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农历年后每天都有40余人到工厂咨询用工情况,现在企业国外订单充足,正在全力生产以满足国外市场需求。”邯郸保足鞋业副总经理夏明超说。据悉,鸡泽县现有企业161家,主要有铸造装备制造、纺织、辣椒及食品加工等产业,今年势头不错,开工充分,目前全部企业用工约13000人,铸造企业工人主要以体力劳动为主,多为青壮年男工,月工资最高,为5000—8000元;装备制造企业要求工人具有较高技术含量,月工资4000—6000元,纺织企业工人月工资3000—5000元,其他行业大多2000元以上。

同时,该县开发区乘全省“三深化三提升”大会的东风,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带领“一办四局”人员深入到企业中,用真心真情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其中,经济发展局为企业项目提供代办服务,财政局为企业协调解决用电难题,规划建设局为企业协调清运垃圾创造优美环境,协调建设开发区公交站点……一项项服务拉近了开发区和企业的距离,为企业尽早开工复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