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推进健康生育服务

永年推进健康生育服务
2019-03-05 21:0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杨自娟常领山)2月27日,永年区洺关镇施庄村人头攒动,群众陆续来村广场参加免费健康生育服务活动。当天,260余名群众接受了健康生育检查,活动为孕期妇女发放叶酸100余盒,这是该区开展健康生育服务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为顺应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新形势,永年区以推进健康生育乡镇和健康生育机关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全区健康生育水平,为广大育龄群众特别是农村育龄群众免费提供更加广泛、深入、系统的健康服务。

该区把推进健康生育服务纳入全区民生工程80件实事之中,列入区委、区政府重大事项督查规划,以区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为阵地,在农村倾力搞好五项健康服务。该区妇幼保健院和乡镇配合,借助结婚登记处入驻该院的优势,通过现场动员等措施,组织准备结婚登记的人群在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区妇幼保健院和乡镇计生办协调联动,开展早孕建册服务,把孕13周的妇女及时纳入管理视野,为零孩、一孩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服务,区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为准备怀孕和怀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对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唐氏筛查和艾梅乙筛查,免费为35-64周岁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农村建档立卡困难户优先享受以上五项活动。

在区直单位,该区组织单位已婚育龄妇女积极参加四项健康服务:生殖健康检查、“两癌”筛查、孕前优生检查、孕期保健,为待孕和现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对现孕妇女进行产前检查等项孕期保健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