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脑血管病重在预防

冬季脑血管病重在预防
2019-03-04 21: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李军涛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新长征突击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第十二届邯郸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邯郸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多次荣立市政府三等功。作为分中心负责人参加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和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承担省、市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数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在国家级和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专著3部。

一是注意保暖。人体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肾上腺分泌活动会增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以抵御寒冷。但同时肾上腺分泌的激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过高的血压会引起脑出血,加速的血液也有使动脉粥样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的危险。另外,冷空气会使血管骤缩、管腔变细,如果管腔内有大量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则易使血液流通受阻。因此,冬季室内外温差变化较大,外出时一定要注意穿暖保温。

二是合理搭配饮食。为抵御冬季的风寒,人们需要摄取更多的热量,于是餐桌上各种肉类食品明显增多,比如涮锅、烤肉等,这就会增加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在这里提醒大家,冬季饮食应注意合理搭配,可多吃一些高纤维绿色食物,少吃油腻食物,禁忌烟酒,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可以多吃鱼,由于鱼肉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等营养物质可保护血管的健康,增强血管的韧性;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也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可很好地防止脑中风。

三是多饮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饮水量,尤其不应过度控制睡前水的摄入量。有研究表明,脑梗死最易发生在天亮将起床时和刚刚起床后,因为此时血液黏滞度大,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有些人为了减少起夜次数、睡好觉,晚饭后就开始控制饮水量,从而增加了血液黏滞度。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再加上冬季供暖,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限制饮水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更显不足。所以,晚上8时前不宜过分限水,也可以采用晨起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的措施。需要提醒的是,睡前饮水应该是白开水,并不包括饮茶或咖啡之类,因其有利尿作用,会促使水分的排出,增加血液黏滞度。

四是要坚持体育锻炼。冬季凛冽的寒风会使多数人选择室内活动,运动量明显减少。体育锻炼能提高耐寒能力,建议大家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但运动量不宜过大,不应大汗淋漓,以周身发热微汗即可。活动时更应讲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五是要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血管病,因此,日常生活工作中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在冬季如上所述仍应坚持户外锻炼,这既可以帮助消耗多余的热量,也可以通过丰富的文体活动,加强与他人的沟通,调整心态,保持愉悦心情。

六是注意脑血管病的基础预防。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心房纤颤、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危险因素要积极治疗,按照医生医嘱规律服用相应的药物。把这些危险因素控制好了以后,脑血管病的发生率会显著降低。

七是细观察,有异常症状早就医。一旦发生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失明,突发头痛、眩晕等情况应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一部分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3-6小时内可进行有效的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治疗,有望完全康复,以减少脑卒中致残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