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魏县现代化农业园区见闻

人勤春来早——魏县现代化农业园区见闻
2019-02-28 17:0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王德峰

初春时节,咋暖还寒。连日来,在魏县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大棚里,辛勤的农民朋友正在忙着收采菠菜、种植白菜,或者给西红柿授粉,为观光植物园的盆栽浇水、修剪。

一年之计在于春。辛勤劳作的农民朋友们,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生活都是苦尽甘来,“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再有半月西红柿就上市

“再有半月左右,首茬儿西红柿就可以上市了。这个1亩左右的棚管理好了,价格差不多,一年能够收入一两万,比种植粮食收入高,但这都是辛苦劳动换来的!”在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北地,今年60岁的杨会喜在大棚里说。他和老伴正在为西红柿授粉,底层的西红柿已经超过鸡蛋大小了。杨会喜四个女儿都已经成家,大女儿成家后留在家里,孙子已经上初中了。老两口自己管理着两个大棚,前些天遇到下雪,又赶着为大棚扫雪,把他们累得不轻。

据了解,西红柿成熟后,他们每天下午采摘好西红柿,第二天凌晨拉到县城果品市场销售。

后闫庄村在20多年前就开始发展蔬菜大棚,目前全村有蔬菜大棚40多个,有自己管理的,也有租给他人种植的,是留守群众发展经济的一个重点项目。

浇水修剪忙

在东代固镇梨花小镇前闫庄村的观光植物园里,十多位职工正在为各种特色植株浇水,为各种盆栽、吊株修剪。

据植物园管理团队上海孙桥某农业科技公司员工夏侯佐忠介绍,当前的主要管理任务就是浇水、更新病死植株、清理枯叶残枝等,冬季最冷的季节晚间的取暖费用也较高,一年下来人工、水电等管理费用要一百多万。

植物园主要是丰富梨乡水城风景区的观赏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提高梨花观赏、鸭梨采摘、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水平。目前,魏县共有两家大型热带植物园,另一家建设在魏县魏祠公园里面,附带还建设了动物园和风车园,春节期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令人耳目一新。

请来了“钟点工”

在魏县德政镇后西营千亩现代农业园区,一座座蔬菜大棚和温室拱棚紧密相连。当前正值菠菜收获和种植白菜的季节,许多农家因为人手少,从远近邻村请来了“钟点工”,帮助收种管理。

“收菠菜每小时5元,种白菜每小时6元,每天一般干六七个小时吧。”来自沙口集乡郑二庄的韩女士告诉笔者。她当天与4名街坊来为园区大棚种植白菜。中午12点多了,她们与主人一家和两个孩子还在忙碌着。一盒盒白菜苗都是园区群众自己秧造的,其他还有西红柿苗、辣椒苗、茄子苗等,都是到季节就生产好,轮流种上。在这里,各种各样的蔬菜大棚一年四季不休息,好的生产四茬儿,一般的也是二茬儿、三茬儿。

“菠菜收完后计划种圆椒。现在菠菜价格比春节回升了,商户来园区市场收购一块多一斤。”正在与一名“钟点工”采收波菜的苗女士告诉笔者。她家种植管理着4个大棚,丈夫又到附近的工业园区厂子里务工了,她身上的管理大棚任务更重了,忙得很了,就找“钟点工”来帮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