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树春风绿一城植树忙

千树春风绿一城植树忙
2019-02-28 10: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正当时。近日,我市各县(市、区)纷纷掀起植树高潮,就是为了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生机盎然。让我们走进那热火朝天的植树现场,在感受那份满满的热情的同时,一起加入到全民植树的队伍中来。

涉县  春季绿化最繁忙

本报讯(董渊博)近日,涉县后池村迎来了1000余人组成的植树大军,他们激情满怀地挖坑、整地、拉苗……栽植大苗侧柏、油松3000余棵、核桃树2000余棵。当天,该县的野猪岭工程区、青兰高速两侧生态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区、云中天路两侧和圣福天路两侧荒山绿化工程区等5个工程区的施工队全部进场,共有20个造林专业施工队、2000余人进行预整地和栽植树木,截至目前,共整地10万余穴。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该县就制定了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重点实施城区绿化、村庄及庭院绿化、主干道绿化、荒山绿化、经济林绿化、矿山生态修复绿化、河渠水系绿化、郊野公园绿化八大绿化工程。计划全年造林约2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飞播造林10万亩(折合两万亩)、改造提升3万亩,营林抚育两万亩。

目前,该县紧抓春季造林绿化的有利时机,选择适宜品种,体现植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打造“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乡一特色”。通过栽植油松、黄栌、山桃、山杏、侧柏等树种,实现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的景观效果。通过“强绿、增红、添黄”,在原有乔木林间补植黄栌、连翘、侧柏等,实现绿化、美化的效果。

该县预计4月底完成春季绿化任务。

肥乡  花海绿廊靓新区

本报讯(李耀彩)日前,肥乡区统筹推进环城生态屏障建设、廊道绿化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河渠水系绿化、特色林果基地建设五大造林绿化工程及林下经济和花海绿廊建设,全面扩大林木覆盖率。2019年,该区计划完成新增造林面积3.5万亩,植树300余万株。其中春季(4月10日前)计划完成任务总量的70%以上,秋冬季全面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年度任务目标。

该区大力实施环城生态屏障建设,计划完成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300亩,植树55万株,有效改善大气质量和人居生态环境;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将进行高标准新植补植、加宽加密和景观改造,完成道路绿化117.7公里,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600亩,植树62万余株;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000亩,植树28万株;河渠水系绿化工程,将重点在团结渠、民有渠、东风渠等两侧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完成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178亩,植树21万余株;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工程,大力发展以桃、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基地建设,全区新增特色林果基地面积16000亩;林下经济和花海绿廊建设工程,将培育和发展高标准林下经济示范种植5000亩,对309国道、第二批农村道路、五排支等重点路段两侧树下种植黑心菊、松果菊及草花组合等草本花卉83500平方米,彰显道路绿化景观效果。

磁县  多方造林增活力

本报讯(赵飞飞齐雄)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7800亩,其中,人工造林27800亩,封山育林20000亩,飞播造林50000亩,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该县重点实施山区绿化、廊道绿化、村庄庭院绿化、乡镇社会造林经济林基地建设、水系绿化、园区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七大绿化工程。成立国土绿化行动指挥部,统一协调国土绿化行动。各乡镇、有关部门把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造林绿化。

积极创新造林绿化投入机制、改变以往单一靠财政投资的局面,建立以政府主导、项目资金整合、县直机关帮扶、企业出资、社会筹资、个人捐资、农户投劳等多元化投资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划拨荒山、企业造林、大户造林等形式,动员鼓励非公有企业参与造林绿化,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

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监督检验关、执法防火关,确保造林质量,保证林木成活率。加强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督,在造林重点时段,实行三天一督查,造林结束后对全县绿化工作进行综合排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