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张超高强钢Q960E在河钢邯钢下线

河北首张超高强钢Q960E在河钢邯钢下线
2019-02-27 17: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张红军通讯员吴兆军成慧梅连妙方)近日,河北首张超高强度调质钢Q960E在河钢邯钢中板常化炉成功下线。经检测,抗拉强度、延伸率、-40℃低温冲击韧性等指标均满足标准要求。该产品填补河北空白,国内领先,产品可代替较低级别钢种,是国家倡导的绿色节能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首批订单——山东一企业采购的60吨超高强度调质钢Q960E已在发货中。

据了解,Q960E属于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是目前板材市场中强度级别和冲击韧性要求最高的钢种。960MPa级高强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吊车吊臂、汽车底梁及水泥泵车等工程机械产品中。该产品屈服强度要求≥960Mpa,抗拉强度要求≥980-1150Mpa,伸长率要求≥10%,-40℃纵向冲击功要求≥27J。

该产品对强韧性匹配度要求特别高,需要在保证产品高强度的基础上仍具有良好的韧性,其成分设计难度大,生产极具有挑战性。为了确保产品研发成功,河钢邯钢高强钢产品研发团队,开展了大量实验,通过一系列实验室基础理论研究,确定了产品成分体系设计、轧制工艺设计及后续热处理工艺设计,为产品的成功轧制奠定了基础。

本次轧制的200吨Q960E产品,其厚度为20、40、50毫米,宽度为2500毫米。目前,技术人员已与工程机械、煤机厂等厂家进行沟通和技术交流,河南、山东、山西等客户表示计划采购河钢邯钢高强调质钢Q960E产品,山东一全国知名企业采购60吨正在发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