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从轻症开始

防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从轻症开始
2019-02-27 17: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并发症更使患者痛苦不堪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德峰提醒:

王德峰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肾上腺、垂体疾病有专业研究,对内科疑难、危重患者有独到的治疗措施。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SCI文章5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撰写论著3部。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尤其造成的各种并发症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痛苦和负担日益加重,糖尿病的防控应引起人们重视。本期健康大讲堂邀请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德峰为大家讲解关于糖尿病的防控。

王德峰表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指由高血糖造成的肾小球动脉硬化症,它是糖尿病中最常见和比较麻烦的并发症,也是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王德峰提醒,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没有肾病时至少每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已有肾病者要根据医生要求定期查尿微量白蛋白、常规尿蛋白和肾功能,日常应注意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多饮水,但严重肾衰时应限制摄入水量。严格控制饮食中蛋白的含量。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并戒烟。

2、糖尿病眼部病变。主要的眼部病变有三种,包括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其中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所特有。

王德峰提醒,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治疗,要常查眼底,一般半年到一年查一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日常一定要做到控制血糖、血压,饮食清淡,不宜食用高脂、高糖食物。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或减少紫外线、强光的刺激,不要长时间注视光亮的屏幕。

3、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可累及神经系统的任何部分造成功能和病理改变,称为糖尿病神经病变,它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王德峰提醒,应定期每年到医院做一次皮肤感觉、神经反射、植物神经等检查。

4、糖尿病心血管病变。它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杀手,病情轻时表现为胸闷、胸痛等,严重者出现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王德峰提醒,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全面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要常做心电图,心电图无异常时,可每半年检查一次,心电图有异常或伴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情况,应严密观察。

5、糖尿病脑血管病变。该病变主要表现为头晕、肢体麻木等,糖尿病患者的脑血管病变多为脑梗塞,严重者出现瘫痪、死亡。

6、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者可导致截肢。糖尿病下肢截肢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的40倍。约85%的截肢是由足溃疡引发的,1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足溃疡,预防和治疗足溃疡可以明显地降低截肢率。因为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导致患者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加之糖尿病血管病变,脚离心脏最远,导致足部供血不足,一旦损伤不易恢复,形成糖尿病足。

王德峰最后提醒大家,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虽严重,但可防可控。因此要全面控制糖尿病,防控并发症从轻症开始,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实习记者刘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