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钢精神的践行者——武安特喷线梁增辉

军钢精神的践行者——武安特喷线梁增辉
2019-02-27 15: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年关将近,冬日的严寒依然没有退去,瑟瑟寒风刺骨寒,但在武安工业区特喷线项目现场却一片火热,随处可见工人作业繁忙,塔吊旋转,特喷线项目的建设并没有因为年关的到来而停歇,施工现场依旧如火如荼,特喷线项目是新兴工程打赢翻身仗的首场攻坚战,今天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特喷线项目及项目负责人梁增辉。

2019年1月29日上午9:00,我们在武安特喷线项目现场,穿过施工人群搜索到梁增辉忙碌的身影,随后梁工带领我们参观了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特喷线现场。

高附加值的特喷管生产一直是新兴铸管的一个短板,再加上武安工业区铸管部一区特喷线已经拆除,目前中型特喷管只剩黄石新兴可以生产,很多特喷管订单的积压给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因此现在正在施工的这条特喷线必须跟时间赛跑,加紧抢干出来。

为了尽快使特喷线投产,现场24小时施工,梁增辉坚持每天盯在施工现场,为了及时解决现场施工问题不放过每个细节,发现问题后,立即核对图纸,拿出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为此每每熬到深夜。在带领我们参观的过程中,梁工总是“开小差”,跑去指挥工人如何安装,一双眼睛在一旁直勾勾盯着,着急时干脆亲自上手。外表看起来不拘小节,甚至是有些粗犷的梁工,竟然是一个异常认真和细腻的人,因为担心施工工人安装不到位,细节处理不仔细,他总是全程跟踪,每一个细微处他都亲力亲为。他一直调侃:人不如机器人,如果他是一个机器人,不会累、不会生病、不用吃饭,就可以24小时盯着他们,不放过他们,到时候,估计施工工人应该挺讨厌我的。轻描淡写的语句,轻松调侃的语气,折射出梁增辉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追究极致的火热的心,他那种因为不想辜负领导的期望,想为新兴工程争光的欲望深深震撼了我们,肃然起敬大概就是我们当时的心情……

在走到喷锌机前时,一个庞然大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梁工说, 为了达到国家除尘、降噪等一系列环保方面的要求,他可是费了一番心思,降噪隔音罩的安装就恰到好处地解决了噪音、锌粉外溢和异味的问题,极大改善现场生产的条件。说到困难,他坦承,24米跨度的生产车间并摆两条生产线略显拥挤,因为安装空间有限,他一遍遍调整方案,最终呈现出我们现在看到的“大罩子”,谈起这个,梁工开心得像个孩子,看到自己的方案最终变成现实,大概就是这种心情……

除喷锌机的改进,现场还有许多设计设备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涉及技术保密,我们不能将现场设备照片一一呈现,就请大家怀着期盼的心情,拭目以待吧。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一旁的何旭光说起,梁工在办公室核对图纸时刚把药吃了,在我们接着想细问时,梁工就以监督工人为借口匆忙岔开了话题,后来我们从别人口中得知,梁工高烧了几天,因为怕耽误工期进度,再加上凡事亲力亲为才放心,他每天就吃点药,带病待在施工现场,看着梁工忙碌的背影,我们能感受到他身体和精神上巨大的压力,作为项目负责人,统筹协调整个项目,处理与业主、施工方、供货方三方的关系远比我们想象得辛苦,他们必须全程跟踪,与施工方一起长期待在施工现场。

2018年7月27日特喷线项目招标时,梁工的儿子因为摔伤住进了医院,梁工拒接了家人的电话,一直坚持到招标结束,当梁工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陷入的昏迷的状态……为人父母,孩子是自己最大的软肋,在工作与家人之间做出选择要经受怎样的煎熬和折磨,我们感同身受。梁工总说:工作忙,在工作和家人之间做出取舍,真的很难,选择坚守岗位,最亏欠的还是爱人和孩子,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要干,就要干得漂亮!好一句干得漂亮,新兴工程的明天就是向梁工这样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技术人员撑起来的,我们深信,有这样一批像梁工这样为公司鞠躬尽瘁、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我们一定能打赢新兴工程三大攻坚战,我们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因为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因为你们不分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的艰苦奋斗,新兴工程才能拿下一个接一个优秀出色的项目,重拾昔日的荣耀和光辉。

采访最后,梁工说:一个项目有开始,有过程,有结果,但是有准备充分的“开始”和严格控制的“过程”才有资格谈好的结果。设计阶段把质量提高才能减少现场的问题,要想保证项目质量,必须从设计质量抓起。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此分享给大家共勉,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新兴工程全体干部职工能够以此为勉,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打赢新兴工程三大攻坚战!(杨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