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政治领导人首会美国特使 或将与政府对话

塔利班政治领导人首会美国特使 或将与政府对话
2019-02-27 09:57 新华网 编辑:王鹭

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创建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25日首次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会面。

两人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新启动双方对话,旨在达成共识、结束阿富汗持续17年战乱。

同一天,阿富汗确定召开“大支尔格会议”的日期,以期凝聚各界共识、为与塔利班对话确定“红线”。

【重量级对话】

哈利勒扎德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刚刚与毛拉巴拉达尔一方共进工作午餐。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后续即将开始对话。”

美方这名特别代表先前说,塔利班这次派出的代表“更加权威”,这一轮对话可能见证“重要时刻”。美联社报道,哈利勒扎德所指“权威代表”即巴拉达尔,曾经是塔利班“二号人物”。

巴拉达尔2010年在巴基斯坦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次联合行动中落网,关押在巴基斯坦境内一座监狱,去年10月获释。他随后在一段录音中向塔利班武装人员承诺,他的“立场”不会动摇。

德新社解读,巴拉达尔抵达多哈释放积极信号,表明塔利班愿意与美方直接接触。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这次对话为期4天,将着力解决“结束(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防止其他国家利用阿富汗”;双方会面“可能达成一些成果”。

【与政府对话?】

同一天,阿富汗总统特别和平大使乌迈尔·达乌德扎伊说,政府打算3月中旬召集“大支尔格会议”,即大国民会议,讨论如何结束战乱。

达乌德扎伊说,包括部族长老和政治领袖在内,超过2000人将参加定于3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召开的4天会议。

路透社报道,大支尔格会议可能为塔利班与阿富汗社会各界对话搭建平台。达乌德扎伊说,会议的目的是“为和平达成全国性共识”,同时向各方澄清阿富汗不可能回到塔利班掌权年代。

作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对话的牵头人,达乌德扎伊认为,塔利班最终将不得不与阿富汗政府接触,落实先前达成的交换俘虏、解除对塔利班成员的旅行禁令等条件。

美国政府代表在与塔利班的对话中一直试图说服这一反政府武装与阿富汗政府对话。塔利班把阿富汗政府视为仰赖外国军队支持的傀儡,多次拒绝对话。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本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塔利班愿意在外国军队撤离后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媒体解读,这是这一反政府武装首次就阿富汗内部对话表露积极意向。(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