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炎莫烦恼小儿推拿来帮忙

宝宝鼻炎莫烦恼小儿推拿来帮忙
2019-02-26 16: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 杨丽

鼻炎分为很多种,在幼儿群体中,比较常见的就是过敏性鼻炎。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中医师杨沛说,过敏性鼻炎想要根治很困难,需要从孩子体质入手,进行调理,慢慢调养。不同孩子体质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杨沛为家长们介绍了孩子鼻炎发作期的日常保健手法。病情轻者,每日早晚可各按摩一次,一周内左右会有效果;病情重者,每日早中晚须按摩三次,20天左右会有效果。

一、推拿鼻梁。先将双掌用力搓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稍稍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须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热感为佳。

二、热指按揉。先将双掌搓热,仍以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分别按揉迎香穴、鼻准,抚揉面庞与鼻腔。将双手中指指肚压在迎香穴(鼻翼两旁凹陷处)上,用力按揉一分钟左右,以有酸疼感为佳。搓揉鼻准(俗称鼻头)时,要用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准,用力揉搓一分钟左右,以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抚揉面庞与鼻腔,要先将双掌搓热,抚按于孩子脸上片刻。再以双掌同时用力,由上至下,反复揉搓脸和鼻腔,搓揉次数宜多。要使脸庞和鼻腔都有热感为佳。

杨沛提醒,如果孩子很小,在按摩过程中,一定要观察孩子的表情,如孩子表现出明显不适,就要停止按摩。以上方法如还不奏效,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切莫耽误孩子治疗。

杨沛,邯郸市中医院推拿科执业中医师,高级按摩师。擅长运用小儿推拿传统手法治疗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厌食、腹泻、便秘、肌性斜颈等常见疾病及小儿常见易感体质的预防保健和调理等。

热线咨询:211591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