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桌上的“结石”

麻将桌上的“结石”
2019-02-26 16: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杨丽

近日,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接诊了一位30岁的男性患者林某。看似健康的他,却已有肾结石等多种疾病。

原来,林某每天打起麻将不分日夜,甚至连吃饭都是在牌桌上解决的。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专心打麻将,他很少喝水,憋尿更是常有的事。长期打麻将的同时,他肾脏里面的结石生成并悄悄地疯狂生长。近日,林某感觉腰腹疼痛加重,于是来到了市二院泌尿外科。医生为他检查后,确诊为左肾部结石,进行体外碎石治疗。

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介绍,生活习惯不健康现象的严重,使肾结石患者越来越多。肾脏的基本生理功能是生成尿液,从尿液中排出各种需要清除的水溶性物质,所以肾脏是维持人体生命和基本功能所必需的重要器官。因此,一旦肾脏内长了结石,长期不采取有效地治疗,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者将危及生命。

专家介绍了预防结石的秘诀。1、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不吃早餐。吃早餐耽搁不了太多时间,也不会让你长胖。即使是简单的喝点牛奶、吃片面包,也能起到预防作用。2、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稀释尿液,降低尿内晶体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结石排出,所以即便不口渴,每天也应喝水2000毫升以上,并最好选择清水。3、加强运动,不要“坐等”结石的形成。应站起来做些简单的放松运动,业余也应保证一定的运动量,每天的运动时间应在30分钟以上。4、管住嘴,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少吃或忌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鱼籽、蟹黄、蛋黄等。多吃新鲜瓜果和蔬菜以及大蒜、洋葱、香菇、黑木耳等具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保护性食物。

市二院泌尿外科专家还提醒:不要长时间打麻将,不要憋尿,这样会损害肾功能。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给自己的健康加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