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为敬老孝老立规矩

肥乡为敬老孝老立规矩
2019-02-22 09: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耀彩)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恪守的传统美德之一。为加强农村德治建设,肥乡区在全区265个村实施“以孝治村”工程,引领文明乡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并颁布敬老爱老“金十条”标准,对老人的衣食住行甚至精神慰藉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为让孝道文化覆盖全区每个角落,该区成立区“以孝治村”工程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区“以孝治村”工程进行不间断巡查,并把弘扬孝道作为村民事务理事会的重要任务,农村居民全面签订敬老孝老承诺书,增强村民敬老孝老意识,倡孝风、扬孝道、行孝事。

该区除出台推行敬老孝老“金十条”孝道标准外,还制定评比办法和激励制约措施,建立激励行孝、惩罚不孝长效机制。在老人衣食住房、健康体检、医疗护理、生日节日、文化娱乐等方面定规立矩,助力农村老人拥有较好的衣食、满意的住所、基本的医疗和愉悦的心情,能够有尊严地安享晚年。同时组织开展孝行评比“孝心比比看”活动,每季评比一次,建立孝心监督台,及时更新公示儿女行孝情况,接受全体村民监督。为保障该项活动落到实处,该区出台激励制约措施,对得分较低的子女,分别制定批评教育、公开检查、公开曝光等处理办法;对不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的子女,严格依法处置,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