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无声息的“红颜杀手”

悄无声息的“红颜杀手”
2019-02-21 20: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张卫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其发病率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乳腺疾病已经成为当今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红颜杀手”。据统计,女性一生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是10%。在我国,由于环境因素的改变及膳食结构的“四方化”趋势,城市和富裕农村中女性人群的超重和肥胖,加上如今女性的平均初潮年龄大为提前,生育年龄的推迟等因素,大量雌激素的分泌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导致乳腺癌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目前全国有70%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每年有超过20万名以上的妇女死于乳腺癌,其中40%的患者发现较晚,而晚期癌症往往意味着更为高昂的治疗费用、更加痛苦的治疗过程,而且生命维持通常不到5年。”河钢邯钢医院放射科主任刘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刘武杰介绍,乳腺癌早期发现最好的筛查是——钼靶X线检查。因为钼靶检查可检查出医生触摸不到的小于1cm的乳腺肿块,并对少许微小钙化为唯一表现的早期乳腺癌诊断敏感性为82%—89%,特异性为87%—94%。且钼靶检查射线剂量低,不会危害女性健康。早期乳腺癌特别是原位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10年生存率为100%。

刘武杰提醒,中国大多数女性基本没有主动进行过乳腺癌筛查,欧美发达国家主动去做乳腺癌筛查女性有70%。而中国患者只有感觉到乳房异常,或在手摸到乳房包块的时候才会想起去医院就诊,常常因此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因为早期乳腺癌往往都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所以才会疏忽。乳腺癌筛查是最有效的检查措施,对无症状妇女展开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