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公交与我们相伴

春运路上,公交与我们相伴
2019-02-21 2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通讯员段浚婷

据公交每日运营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客运量日益飙升,最高日运营人次突破50万,较往常增加近30%;加密运营车辆100余部。

春运路上,公交与我们相伴。起早贪黑奋战在一线的公交人,为了这个城市的交通顺畅而不懈努力着。

凌晨5时的守候者

今年春运,我市遇到多场降雪、大雾、限行等特殊情况,再加上春节期间车多拥堵的状况,使公交处于运营高峰期,也给公交带来了运营压力。

春运期间,对公交而言,保障乘客安全乘车是头等大事。每天5时,公交志愿者、稽查人员等就早早来到各大站台,准备迎接早高峰的每部车辆,逐车叮嘱车长安全行驶、指挥车辆靠站停车、做好乘客的向导、搀扶老人上下车……

“到终点以后,把车前后门的积雪用干抹布擦干净,别滑倒了乘客”“慢点上车别着急……”这些温暖的话流进了每个乘客的心里。

然而,在清晨零下十几度的寒流中,他们一站就是4个小时。“公交车进站的时候,我们赶紧疏导乘客,帮着乘客搬东西拿行李,没有车的时候我们就来回走走跺跺脚,扫扫站台,活动活动攒攒热乎气儿。”在新世纪站岗的稽查人员李辉说。

据悉,在春节期间降雪天气中,凌晨4时公交公司就派出探查路况小组,对城内及郊区线路的道路积雪情况进行摸排,并在重要桥段、道口和郊外易打滑、急拐弯等地段安排专人指挥,对路面进行撒盐、防滑、清雪作业,全力保障市民安全乘车。

我们都是安全员

公交车长不仅仅要驾驶车辆,更肩负着全车乘客的人身安全责任。在各大调度室,每天早上都可看到第一班即将出车的车长们举起右手,做安全宣誓的一幕。

“乘客安全不可小视,尤其在雨雪天气,更要加倍注意安全行驶。”33路车长范海刚说。

2月14日晨7时,路面已被急促的雪花覆盖。笔者登上一辆城区33路公交车,正是上班时段,车内非常拥挤。“下车的乘客请站稳,雪天路滑,注意安全。大家往里挤挤,给刚上车的乘客腾点地儿……”范海刚站在车门处,一边照顾乘客上车,一边提醒道。

虽然一直下着雪,但公交车上卫生环境很好。“不到5点就到停车场了,发车前把车上的积雪清理干净,跑完一趟再把车内地面卫生快速搞一下。”范海刚说。

在28路车上,乘客王大娘高兴地说:“今天下雪,本以为车不好等,没想到刚到公交站点,车就来了,乘务员还搀扶我上了车,服务真好。”

据悉,当天受降雪影响,路上私家车明显减少,公交车上客流骤增,公交公司及时增派车辆、加密运营。据统计,当天共加密车辆100余部,客流量突破50万人次,较往日有了大幅增加。

一路追逐的幸福

许丽娜和丈夫王智强是公交公司双职工,虽在同一线路跑车,但由于班次间隔,两人一天也很少能见上一面。两人在公交岗位上已经干了20余年,夫妻二人不仅是线路上兢兢业业的表率,更是恩爱夫妻的好榜样。

2月14日,两人约好了晚上共进晚餐。傍晚18时,21路线忽然传来紧急通知:由于多处大雪造成多条来自不同方向的高铁晚点,晚上要临时增加公交车班次,全力做好乘客的乘车保障。

许丽娜接到通知后,深知任务的艰巨。想到公交人的职责,想到那么多滞留乘客,想到深夜下车要回家的人,她毅然决定:“队长,我申请今晚加班次……”于是夫妻两人共同加入到了夜间的“特夜班”队伍中。

为做好此次任务保障,本该在22时正常收车的21路线,分别在23时、23时30分、第二天零时5分增加了3个班次。

23时30分,许丽娜载着满满一

车乘客出发了。只听车上有人打电话说到:“真没想到我居然还能坐上公交车,一会儿我就到家了……”许丽娜听到后,欣慰地笑了。

零时5分,王智强发车了,车上乘客们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并对邯郸公交的服务称赞不已。

一名年长的乘客问他:这么晚你还在工作,家人没意见吗?王智强笑着说:“没关系,我爱人正开着前面的那辆21路车和我一起送你们回家呢……”

接近凌晨两点,夫妻两人收完车后,才离开岗位。

“我等你们吃元宵”

一线车长安心跑车,离不开后方队伍的支援和保障。

“今天是元宵节,虽然大家都不能回家团圆,没有关系,你们都安安心心跑车,早晨我给大伙儿煮汤圆,中午咱们吃饺子,我要让你们感到家一样的温暖,欢迎回家吃饭……”在公交5路线、21路线等各个调度室,路队长和管理人员挽起袖子为大家制作美味佳肴。

其实,不仅是元宵节,春节期间同样有很多来自外地的公交车长都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公交公司关心职工生活,年三十晚上,各个主业公司纷纷为大家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公司领导陪职工们一起过除夕。家住沙河的19路车长王丽敏说:“在公司过了好多个除夕夜了,已经成为了迎新年的一个标志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