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再获全省第一

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再获全省第一
2019-02-21 2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通讯员王晓晨记者秦小虎)近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获悉,我市2018年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综合评比全省第一,市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技术状况PQI指数全省第一,多个单项工作全省领先,综合成绩实现2016年、2017年、2018年三连冠。

精管细养,公路技术状况全省第一。去年以来,市交运部门强化“预防性养护”理念,抓好公路小修保养,及时处置路面裂缝、坑槽、车辙、龟裂、网裂等路面病害,全年完成路面灌缝42.2万延米,铣刨车辙1.3万平方米,小修挖补3.3万平方米,稀浆封层0.94万平方米。路面技术状况PQI指数91.8,优良路率96.72%,有效保障了公路行车质量。

精益求精,“三边”整治圆满收官。我市在2017年“三边”综合整治基础上,继续加大“公路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相继召开全市现场观摩会、路域环境“回头看”,加强工作督导,“公路边”可视范围内环境得到彻底整治,实现圆满收官。

以人为本,拓展公路服务新模式。我市加强普通干线公路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公路服务能力。集中打造并投入运营进市口综合服务区6个,实施大车冲洗、尾气检测、超限治理“三位一体”功能;建设干线公路服务区8处、停车区6处,为群众出行提供停车、休息、24小时提供热水、信息服务、车辆加水、如厕等便民服务。

规范管理,养护工程引全省观摩。公路养护部门坚持推进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养护工程建设任务,共建设灾后重建工程2项、大中修工程22项、桥梁维修加固33座、隧道安全隐患整治4条,并在京广线(G106)、京深线(G107)、荣兰线(G309)三条路段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年完成投资5.25亿元。去年6月份,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工程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邯召开,重点对我市两项灾后重建工程进行现场观摩,对工程进度、质量及管理工作予以高度好评。

常抓不懈,打赢扬尘防治攻坚战。市交运部门坚持“严落实、严到位”,以“常态化”为标准,持续做好公路扬尘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全市养护系统新添置洗扫车30辆、吸尘车20辆、洒水车27辆,全市普通干线公路累计投入扬尘治理机械设备226辆,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4.6%。主城区周边干线公路“三机一体”作业全覆盖,吸尘车、洒水车、洗扫车每日三次依次进行清扫保洁作业。我市印发《2018年邯郸市主城区周边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夜间督导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主城区周边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夜间督导。

打造精品,公路绿美效果再提升。交运部门积极开展路界内生态绿化修复工程,高标准完成14条普通干线公路“增绿”,累计绿化长度151.127公里,绿化节点面积2.99万平方米,种植乔木5.4万株,花灌木154.93万株,完成投资3494万元。他们加大对公路沿线绿化管护力度,大量补植乔、灌木、花草,全年路界内绿化补植及自筹资金增绿种植乔木5.7万株,花灌木3.6万株。他们指导各县(市、区)在有条件的国省干线路界外高标准建设绿色林带,打造了一批“景观路”“花园路”“园林路”“旅游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