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欢欢喜喜闹元宵】火树映红祥和美景 欢鼓催征奋斗新春

【新春走基层·欢欢喜喜闹元宵】火树映红祥和美景 欢鼓催征奋斗新春
2019-02-20 11:25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鹭

2月19日,民间艺人在沧州文庙广场参加花会展演。记者张昊摄

元宵节蔚县暖泉古镇打树花现场。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武殿森摄

2月19日,保定市300多名环卫工人共享“家”宴。 记者林凤斌摄

2月19日,在衡水湖畔的闾里古镇,小朋友们身穿汉服度过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浓郁的元宵节。 记者焦磊摄

2月19日元宵节,秦皇岛市海港区闆城小镇景区,民间艺人为观众表演秧歌、抬皇杠、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节目。 记者赵杰 通讯员曹建雄摄

2月19日,邯郸爱心志愿者与养老院的老人们共度元宵佳节。 记者乔宾娟摄

常山战鼓擂响春天的鼓点

□记者 董 昌 任学光

锣鼓喧天迎盛世,龙腾虎跃闹元宵。

2月19日元宵节一大早,古城正定广惠寺路便响起了欢快的锣鼓声。舞龙、战鼓、踩高跷、划旱船……2019年河北省非遗展演暨正定县第十四届民间艺术节正在这里举行,来自正定县各个乡镇和周边县区的30多个非遗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千余米长的街道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说早点出发,你非要等着刷了碗,看看,是不是来晚了?”正定县固营村村民苏五德站在电动三轮车上,一边看表演,一边对老伴儿发牢骚。“咱村离县城十里八里的路,平常20分钟就能到,俺哪知道今天有这么多人!”老伴王喜格不急不恼笑着搭腔。

“对,对,就是他,没错!敲鼓的那个老人,就是常山战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人群中传来的这句话,让大伙儿把目光投向了南牛乡表演区的正中间,只见68岁的张书社挥舞着鼓槌,带领数十名上到60多岁、小到10多岁的鼓手,尽情敲打着古老的战鼓。鼓槌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擂响春天的鼓点。

穿过南牛乡表演区,西上泽旱船、三角村高跷、东柏棠跑竹马、正定高照等30多个表演项目区,也都挤满了人。“妈妈,这个竹马我以前在动画片里看到过!”北京游客乔雪顺着9岁女儿手指的方向看向跑竹马表演现场。“这个叫跑竹马,表演的是皇家行围打猎的场面,它也是我们河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人群中,有当地人热情地介绍。

“这届民间艺术节,我们还邀请了赵州扇鼓、井陉矿区白彪红脸社火等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就是为了传承优秀民俗传统文化。”正定县文化馆馆长张刚路说,优秀民俗传统和非遗项目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他们秉承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大力开展了非遗进校园和节庆非遗展演等活动,引导与支持承载者和传递者向着文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让一项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持久绽放。

感恩社会 工作越来越舒心

□记者 林凤斌

“天气虽冷,但我们的心暖暖的。”2月19日上午,保定市300多名环卫工人齐聚电谷国际酒店广场,共享英利集团联合部分企业为他们专门举办的元宵节“家”宴。

9时许,清理完责任段的街道卫生,环卫工人陆续到来。十几名医生志愿者为环卫工人一一免费体检,量血压、测血糖等,并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册。

“环卫工人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今天为他们义务体检,就是想表达我的敬意。”今年是保定市的企业共同举办环卫工元宵节“家”宴的第七个年头,前不久市里一家医院的大夫王维娜一听说这事儿,立即就通过微信报了名。

跑驴戏、耍大幡、威风锣鼓、踩高跷……宴席开始前,主办方准备了花会表演。一个个精彩节目让环卫工人们目不暇接。“现在沿街许多单位都对环卫工人开放了休息、如厕、饮水等免费服务。我们越来越受尊重,工作越来越舒心。”鼎辰公司的赵启明扭得非常起劲儿。

宴会场中央,一排排桌椅被精心拼成一个巨大的“家”字。11时30分开宴,保定市政府领导、主办企业的干部职工、社会的志愿者一齐上阵端菜倒水,当起了“跑堂儿”。炖鱼、炖肉、烩菜、面点、汤圆……环卫工人们吃得非常开心。桑德公司的郭金萍说:“我们只有努力工作,用更加洁净的环境,回报社会这份关爱。”

“我们坚持举办这一活动,就是想呼吁、引导更多企业和个人关心关爱环卫工作者,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英利集团工会主席张谦说。

在南湖灯会品味老唐山年味儿

□记者 王育民 刘禹彤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随着夜幕降临,大批游客涌进唐山南湖景区,以赏花灯、猜灯谜的方式,欢度元宵佳节。

“大年初一带着孩子来玩过一次,今天她又嚷嚷着过来看灯会!”市民刘运佳带着女儿一边观赏彩灯一边告诉记者。

今年的南湖春节灯会于2月5日启幕,一直持续到了2月19日,期间举办了南湖灯光秀、3D光影秀等各类新春主题活动。“作为主办方,我们还举办了以‘回味老唐山’为主题的南湖新春庙会,融合唐山传统文化和春节喜庆元素,将吃喝玩乐全方位覆盖。”唐山文旅集团负责人傅海涛介绍说,景区周边的唐山宴、布达佩斯音乐餐厅、慕尼黑啤酒餐厅等还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色香味俱全的特色美食。

“过去,这里叫南大坑、垃圾山,环境忒差。”在灯会现场,记者遇到了“老唐山人”岳海彦。在他的记忆中,这里曾经是一片采煤塌陷区,附近也随之变成垃圾填埋场。“如今,这里变成了家门口的大公园,咱唐山人有福啊!”岳海彦由衷地说。

“从昔日污水横流、垃圾成山的‘工业疮疤’,到如今彩灯绚烂的生态景区,南湖的华丽嬗变,是唐山城市转型、绿色发展的缩影。”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丽表示,今年,唐山市将继续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高品质的项目和精彩的活动,持续提升“唐山周末”活动知名度,进一步打造“北京后花园”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把南湖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

胜景流芳年年红

□记 者 孟宪峰 通讯员杨翠 邢亚南

古镇巷里、中亭河畔,古老的民俗正在霸州胜芳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从2月16日开始,为期五天的河北胜芳第34届传统元宵灯会花会拉开帷幕。逛花灯、赏花会、转庙会,胜芳人的年节红红火火。

2月19日中午12时多,胜芳古镇巨华河沿街上,人头攒动,男女老幼争相看花会。“这是每年的固定节目,不看花会不过年!”人群中,土生土长的胜芳人王亚婷告诉笔者。

胜芳花会出现于宋末元初,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现存花会近50道,其中最古老的花会已存在六百多年。百年以上老会三十档,涉及武术、音乐、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是胜芳独特民俗的珍贵历史遗存。

走在队伍最后的是胜芳北梨园小车会,拉车的是几个女童扮相的孩子。仔细一看,打头的竟是男孩儿,名叫王晨旭。“从小喜欢花会,我7岁开始在小车会学习,今年已经是第四年参加元宵节走会了。”王晨旭说,昨天着凉发烧歇了一天,今天身体稍好就赶紧过来了。

与其他花会不同,第三道会——保婴会不是为了展示技艺,而是为了找寻看会队伍里和家人走散的孩子,因而被称为“保婴”。“今年,我校近50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保婴会,老师每天也跟着一起走,共同维护花会的秩序。”保婴会队伍中,霸州四中副校长张春玲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大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挖掘胜芳本地文化资源,让学生们感受地域文化的魅力。现在学校每个班都有不少学生参加胜芳传统花会,民俗传承氛围愈加浓厚。

傍晚6时,华灯初上。中亭河畔,五颜六色的大型灯组将夜幕下的古镇装点得明亮璀璨。红火胜芳、童话胜芳、福到胜芳、水乡胜芳、璀璨胜芳……此次灯会设立了“胜芳年”统一标识,推出胜芳新春灯会吉祥物“荷宝”,从灯组布置到特色活动,凸显“胜水荷香”的独特韵味。

国宴大厨烹制“雄安全家福”

□记者 张伟亚

雄安新区首届嘉年华于2月12日至20日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西侧场地举行。2月19日,嘉年华活动在元宵节这天达到了一个新高潮,除了舞龙、秧歌、剪纸等民俗和非遗项目展示,还荟萃了各地名吃美食满足了人们的口腹之欲,而国宴大师亲手制作的“雄安全家福”更是让人大为赞叹。

乐购区汇集了雄安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旅产品,包括剪纸、白洋淀芦苇画、雄州黑陶、京簧竹刻等。美食共享区邀请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提供团餐服务的北京金丰餐饮集团组织美食服务团队,现场制作京津冀及川、鲁、粤等地的60多种特色美食。

中国烹饪大师、国宴大厨王菊好亲自操刀做了一道“雄安全家福”,顿时,被围拢过去的人们抢购一空,没吃上的人看着别人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垂涎欲滴。王菊好告诉记者,他去年退休后到北京金丰餐饮集团工作,曾经有过20多年、2000场国宴的制作经验。这次带来的“雄安全家福”虽然只是采用常见的豆腐、白菜等普通食材,但通过用他亲手调制的鸡汤、排骨汤等汤汁烹饪,就成了人们口中难得品到的美食。

玩的、看的、吃的让大人孩子乐翻了天。“没想到我们当地有这么多精彩的民俗和技艺,还有就是各地的名小吃真是名不虚传,都很正宗,价格还不贵。”容城的李先生一家4口边逛边由衷地赞叹。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要用亲民的价格、高档次的服务水平,为新区群众服务好。”王菊好边现场指导边向记者介绍说,公司非常重视此次雄安新区嘉年华活动,保证价廉物美。

雄安新区首届嘉年华是由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雄安集团承办,旨在展现雄安新时代新风尚,打造新区文化品牌。

火树金花绽新枝

□记者 刘雅静

元宵佳节,华灯初上。夜色中的蔚县暖泉古镇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树花广场上早已座无虚席,一场精美绝伦的“打树花”表演即将开始。

后台,超大鼓风机正在高速运转,火苗已经在大型炼铁炉里蹿个老高,匠人师傅们仍旧不停地往炉膛里添煤加铁,完全熔化成金色的铁水从炉嘴里不停地往外流。“打树花的铁水经过40多分钟的高温冶炼而成。”“打树花”省级非遗传人王德告诉记者,每一场打树花大约要用掉1000多斤铁和500多斤煤。

为了防止烫伤,反穿羊皮袄,头戴草帽的王德走到一盆凉水前,用一把笤帚沾上凉水扑打全身。

准备妥当后,王德走上舞台,他面前是一盆1600摄氏度的铁水。只见他把手中的木勺伸向铁水,火苗呲呲作响。他舀起一勺,轮圆胳膊,奋力向高墙抛洒。

刹那间,铁水炸出无数朵金黄璀璨的花朵,在空中划出巨大的圆弧,顺着城墙四散开来,宛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观众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一片惊呼。一勺又一勺,王德甩得越来越高,越打越快,仿佛置身于“花雨”之中,树花点亮整个夜空。

“第一次在现场观看打树花,没想到如此壮观,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来自天津的刘先生发出阵阵惊叹。

蔚县文联主席吴素琴介绍,整个正月,蔚县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打树花更是天天都有。只是今年春节,打树花不再是暖泉古镇独有,邸家庄,郑家庄,苑家庄村都打起了树花,会打树花的匠人也越来越多。

这元宵节过得不一般

□记者 龚正龙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雪花轻轻飘洒,笼罩着邢襄大地。

在宁晋县东马家庄村,老百姓们纷纷扶老携幼走出家门,走入村里的剧院,欣赏石家庄市京剧团为村民们带来的传统京剧《四郎探母》和《秦香莲》。

“想当年沙滩会”“千拜万拜也折不过儿的罪来”……舞台上,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奚派传人赵建忠,将奚派艺术吐字清晰、行腔细腻委婉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举手投足之间更是沉稳大气,赢得村民们的热烈掌声。“咱们村有听戏的老传统,但是以前条件差,没有正规院团来。这几年条件好了、交通方便了,村民们就盼着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表演。这不,这次省会院团下乡来演出,让咱们这元宵节过得真不一般!”村民韩电明、王彦彬等人激动不已。

殷殷亲情,拳拳报国情。尽管时代已不同,但一部部传统老戏,无不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至今仍有警示和教育意义,这也正是戏曲艺术走进乡村的重要价值所在。

运河文化添彩元宵节

□记者 王雅楠

2月19日上午,一阵锣鼓喧腾之声,把人们带到了沧州市区解放桥运河东岸边不远的文庙。这里正在进行闹元宵民间花会展演。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一场充满沧州地域文化特色的《落子》节目正在上演,队员们腰缠丝绸,扭腰甩肩,边扭边舞,不时赢得市民的掌声和欢呼声。为欢度元宵佳节,文庙举办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手工制作元宵、猜灯谜、非遗项目展示等。

“将馅料浸水、沥干、滚粉,然后摇笸箩……”在手工制作元宵活动现场,学员们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正在学习做元宵,眼看着元宵在笸箩里越滚越圆,学员们脸上漾起了笑容。“制作元宵比吃元宵更开心。”沧州市路华小学四年级学生林佳佳第一次亲手制作元宵,获得了很多乐趣。

在文庙的另一处院落内,猜灯谜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一个个挂着灯谜的小红灯笼下面,挤满了市民。

“此次我们准备了涉及大运河文化、沧州运河沿岸景点、当地民俗、国学经典等内容的灯谜1000条,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沧州文庙管理处负责人冯春生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