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花会调演闹元宵 武安群众共享盛世年

民间花会调演闹元宵 武安群众共享盛世年
2019-02-20 10: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锣鼓铿锵乐声震天,龙腾狮跃舞出盛世华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武安市2019年元宵节民间花会调演在主会场体育中心足球场、分会场武安广场闪耀亮相。来自武安各乡镇和各部门的30个方队依次排列在场内中央,一条条红色条幅上写着各具特色的口号标语,精神抖擞的表演者身着喜庆艳丽的节日服装,展示着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咚咚咚锵,咚咚咚锵……”一段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拉开了演出的帷幕。110余人组成的威风锣鼓队闪亮登场。在锣、鼓、铙、镲四种乐器的共同演奏下,加上表演者矫健的身姿、朝气蓬勃的气势,令人震撼,催人奋进。随后,各代表队轮番上场,将各自的拿手绝活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琅矿活帷子,将悠久的武安传统文化再一次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舞龙舞狮、大鼓秧歌、二鬼摔跤和跑旱船、猪八戒背媳妇、竹马游春、闹春秧歌、中华武术等一个个充满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节目,展现了群众的新面貌。

表演过程中,武安体育中心足球场内人山人海,大家热情高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片和录视频,记录下这难得的精彩瞬间。每个方队在体育场表演结束后,到此次表演的分会场武安广场继续演出,让更多的观众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民间花会调演会场旁边还设有武安市文化大集会场,展示武安傩戏、赛戏面具、皮影戏、传统棉纺织技艺、吹糖人糖花、补锅技艺、固镇菜刀制作技艺、粟米种植技艺、香醋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好热闹!浓浓的年味!还没看够!”这是好多在现场观看的观众的深切感受。“传承文化,喜闹元宵!”“锣鼓喧天,龙腾盛世!”“传统文化要一代一代传承!”好多网友在朋友圈由衷地赞美着感受着武安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自30个方阵的演员们也过了一把“戏瘾”。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活泼可爱的孩童,他们都高兴地说:“欢欢喜喜闹元宵,热热闹闹多好,光顾着高兴了,没有感觉一点累!明年我们一定还来!真想再多演一会儿……”

武安市历来就有元宵节期间进行民间花会表演的传统,特别是去年,他们恢复了一年一度的全市民间花会调演。30个代表队带着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来参加2019年民间花会调演活动,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这是一次“高手在民间”的精彩亮相!这是一次武安民间传统文化的欢腾盛会!这是新时代武安精神的完美诠释……

本报记者郝群英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