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置业降温楼市趋于理性

返乡置业降温楼市趋于理性
2019-02-19 16:41 编辑:马丽英

返乡置业曾是推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三四线城市楼市宏观调控逐步强化,消费者对楼市未来走势持观望态度,也由此导致返乡置业热潮降温。

春节过后,楼市成为热议话题。那么,返乡置业情况如何?楼市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针对这些问题,相关专家给出了答案。

投资属性不断弱化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领涨全国楼市的已经不再是传统热点城市,而是三四线城市居多,甚至相当数量的县城也有比较明显的上涨趋势。

专家表示,随着各地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调控政策的具体体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城市房价的平稳有利于建立长效调控机制,进而弱化房地产业的投资属性。

稳房价利于促消费

当人们存款和现金收入大量用于购房和其他居住消费的话,会在相当程度上抑制其他消费。居住消费占比升高的趋势与高房价和租金上涨过快存在直接关系。

有了钱,选择买房还是用于其他生活消费?尽管不同家庭各有各盘算,但是房价快速上涨,总会催人做购房决断,只怕将来更加负担不起;同时,总会让一些人愿意进入楼市投资,炒房现象频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之一,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稳则经济稳。当房价居高不下,房租快速上涨时,人们自然腾不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其他消费。因此,稳房价有利于避免因房价过高带来对其他消费的挤出效应,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促进消费。

仍需警惕楼市风险

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在过去一两年出现了供给过剩、房价下降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2018年12月份,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所增多。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值得警惕。

三四线城市楼市有很大特殊性,这些地方人口流入量不大,需求十分有

限。当有诸如高铁开通消息的时候,以及楼市价格上涨较快,发展得比较红火的时候,往往会吸引不少房地产开发项目落户。但是,当经济发展有波动,地方经济形势陷入低迷时,很可能造成购买力贫乏,供给过剩。

同时,即便是在规模差不多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形也不尽相同。因此,对于楼市调控,应该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断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据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