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元宵节 民俗共与春意闹

又是一年元宵节 民俗共与春意闹
2019-02-19 10: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舞狮子、唱大戏、打太极、扎花灯、跑苇子……我市各县(市、区)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又是一年元宵节,舞龙舞狮、唱大戏、打太极、扎花灯、跑苇子……这两天我市各县(市、区)都在欢天喜地闹元宵。热烈而又喜庆的民俗活动,不仅传承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承载着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今天,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县(市、区)热闹非凡的场景呈现给读者,让大家看到传统文化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的同时,也让大家的心,随之狂欢起来。

磁县:文化庙会庆元宵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磁县县城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庙会在城隍庙广场、鼓楼、福娃艺术幼儿园广场等场所举办,至2月20日(正月十六)结束。

活动现场,伴着节奏热烈的锣鼓声,女子舞龙队个个精神抖擞,技艺精湛的舞龙表演动人心魄,欢快喜庆的“赶犟驴”赢得了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喝彩声……一个个精彩节目纷纷登台,传统年味儿十足。

在磁县鼓楼,由磁县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新春楹联展赛引人驻足。年轻的书法爱好者用笔墨书写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

该县的元宵节庙会期间,开展戏曲表演、民间花会展演等活动,实现“集”文化门类、艺术传承、体验互动为一体,让群众在乐享、乐购、乐游的同时,切身感受本地浓厚的文化底蕴。

涉县:民俗活动闹元宵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璀璨的花灯靓起来……从赤水湾广场到娲皇宫、韩王九寨到五指山,再从社区到农村,涉县大地欢歌笑语,喜气洋洋,一派热闹场面。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活动形式,涉县在元宵节期间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在赤水湾广场,既有民族器乐吹歌大奖赛,又有非遗展演,同时还有耍拳、跑驴、旱船、舞狮、舞龙、打花棍、踩高跷、跑苇子、上刀山等各类民俗活动;在将军大道,有当地民间特色大型社火巡回表演,各乡镇民间社火队伍分组巡回表演,让游客一饱眼福。同时,在娲皇宫景区、城区龙南路和更乐镇江心村,举办以“争时代先锋、创涉县伟业”为主题的大型花灯展演,充分展示新时代涉县的美丽风光、淳朴民风和文化特色。

大名:大红灯笼亮元宵

舞龙舞狮、秧歌舞、武术表演、攉杆等一系列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轮番上阵——元宵节期间,大名县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令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大名县在城内四条大街投放两千余盏大红灯笼,每天晚上,红灯高悬,古街逛夜市,城楼观夜景,别有一番情致;在城区主干街道组织开展了民间武术、高跷、社火、攉杆、舞龙、舞狮等大名民间文化传统项目的表演,让大家一饱眼福;正月十二至正月二十,举办以“拥抱新时代共享新生活”为主题的邯郸文化大集——大名县分集活动,该活动分为文艺展演区、非遗文化传承区、文化商品展示区、特色美食区、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区等区域,大名草编、“南宫碑

体”书法艺术、文艺演出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全县群众提供了一场特色文化盛宴。

马头:河灯长龙祝元宵

滏阳河灯也叫“荷花灯”,作为冀南新区马头镇一项古老的习俗,每值正月十四和十五夜晚,沿河老百姓都要把自制的形式各异的河灯放在滏阳河里,以祈求国泰民安、平顺吉祥。

从正月十二开始,马头镇各村群众便自发开始制作河灯:有代表连年有余的大红鲤鱼灯,代表物产丰饶的乌龟灯,有喜庆热闹的绣球灯、清爽可爱的西瓜灯、白菜灯、哈密瓜灯以及各种形状的宫灯。

正月十四,大家开始在粮市街村委会的小铁桥布置河灯现场,桥下鄧板、桥岸接线、拉绳、挂灯,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傍晚,华灯初上。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到河畔,观看放河灯表演。一阵锣鼓喧天,预示放河灯活动即将拉开序幕。放河灯多为动作敏捷年轻人,他们沿长梯下到桥下,飞快而又有序地顺下一个个河灯,使河灯形成连绵不断的长龙,映红了人们幸福的脸,构成一道盛大景观。

此外,冀南新区“赵都生态观光园”为元宵节准备了民俗文化、精品美食、绿色生态、游戏娱乐于一体的元宵节文化大集。永年3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通过展演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方式庆祝元宵节。同时,永年区还在广府古城举办了“舞龙舞狮闹元宵”活动。广平县上坡村村民在村文化广场举办了庆元宵联欢活动,表演的34个节目吸引了周边村一千多人前来观看。

沃倩倩赵飞飞李东旭马顺利庞紫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