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锣鼓欢歌新时代 和睦邻里闹元宵

【新春走基层】锣鼓欢歌新时代 和睦邻里闹元宵
2019-02-19 10: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锣鼓欢歌新时代 和睦邻里闹元宵

南苏曹社区举办第24届元宵节群众文体联欢会

文艺节目唱主角,歌颂村里新人新事,宣传党的好政策

本报讯(记者温洁)2月17日,南苏曹社区锣鼓喧天,欢天喜地,社区居民期盼已久的第24届元宵节群众文体联欢会开幕。居民们齐聚南苏曹小学广场,多姿多彩亮才艺、欢欢喜喜闹元宵。

联欢会现场,灯笼高挂、彩旗飘飘,热闹非凡。该联欢会由居民自编自排自演的十六个文艺节目组成,14个居民小组的文艺爱好者纷纷拿出看家本事激情献艺,不时赢得千余名观众阵阵掌声。

文艺展演后,省级非遗梅花拳及刀枪剑棍等十八般武术表演、传统节目威风龙鼓、百盏灯笼灯谜、花毽表演、跑旱船骑毛驴、趣味游戏、广场舞、女子拔河等节目同时上演,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营造了浓浓的喜庆节日氛围和和睦邻里亲情。

“该项文体联欢活动在南苏曹已连续举办了24届。”南苏曹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军告诉记者,现在的南苏曹社区就是原来的南苏曹村,从1995年开始,村里决定将该项文体联欢活动固定下来。从前联欢活动总以舞狮、大秧歌、划旱船等项目开场,之后开展抢凳子、踢毽、拔河等各项民间娱乐。今年,社区将其打造成为宣传政策、加强交流的舞台,让文艺节目唱主角,歌颂村里新人新事,宣传党的好政策。一个个接地气儿的文艺节目,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南苏曹社区副书记聂建军说,就像过年包饺子、元宵节吃元宵一样,联欢活动已成为南苏曹群众喜爱的社区活动,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北城社区:邻里情深大联欢

本报讯(记者李治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进邻里感情,营造良好、和谐的社区生活氛围,昨日,丛西街道北城社区开展元宵佳节大联欢活动,文艺表演、猜灯谜、包汤圆等活动好不热闹。

联欢会在舞龙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诗朗诵《致祖国》、扇子舞《家和万事兴》等节目相继上演,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观赏。北城社区居民李兰芹女士笑着说,通过文艺联欢将居民聚在一起,一边看节目,一边拉家常,不知不觉中感情就拉近了。

同时活动现场悬挂着100多条谜语,涵盖本报记者范文平摄历史名人、名胜古迹、生活知识等内容,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孩子积极参与其中。社区书记李娇一边忙着包汤圆,一边表示,“元宵节是传统佳节,通过举办这种活动,除了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想搭建居民之间的沟通平台,增进‘邻里情’,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西大屯:民俗演出闹元宵

本报记者安志宏摄本报讯(记者安志宏实习记者郝雨)2月18日,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大屯社区锣鼓喧天,老百姓身着传统服装,走上街头进行民俗表演共同庆祝元宵佳节。

当日上午8点半,在社区北门新修建的仿古牌坊前已经挤满了观看演出的居民。民乐、太平鼓、扭秧歌、划旱船、跑竹马、推太平车等民俗演出队伍轮番登场,欢声笑语中洋溢着新春的喜庆。

西大屯社区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中村,社火表演地方色彩浓郁,群众基础较厚,代代传承至今。从去年开始,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变美了,文化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社区组织了居民文艺骨干重新排练民俗节目,老百姓自娱自乐,把传统的中国年过得有滋有味。

西大屯社区居民王丽芳告诉记者,小时候特别喜欢观看元宵节的各种民俗表演,可后来就没有了,成为了儿时的美好回忆。如今,这些老民俗又回来了,居民感觉新年更加红火与喜庆。

罗城头街道:唱出新年祝福

本报讯(洪艳珍)2月15日上午,邯山区罗城头街道四号院社区在社区小广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庆元宵联欢会,社区居民百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联欢会演出了10个节目,有舞蹈、独唱、器乐演奏、模特秀等。据了解,演出的所有节目均是来自罗城头街道辖区的各个文艺志愿者团体,节目贴近居民生活,赢得居民阵阵喝彩。此次联欢会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唱出了社区民众对2019年的美好祝福和愿望。

今年72岁的四号院居民赵师傅说:“社区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大家共聚一堂,居民们自娱自乐,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我们的社区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建西一社区:欢天喜地庆佳节

本报讯(记者安志宏实习记者郝雨)2月18日,复兴区化林街道建西一社区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欢天喜地闹元宵”文艺演出活动。

伴随着歌曲《映山红》的欢快节奏,化林街道腰鼓队的队员们踩着轻快的步伐,舞动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拉开了活动的帷幕。打腰鼓、葫芦丝吹奏、旱船表演等丰富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虽然春寒料峭,但居民们欢庆元宵的热情丝毫不减,直到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

今年76岁的姜言修是社区民俗表演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名演员,也是建西一社区文艺骨干。记者了解到,参加表演的演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聚在一起学习交流,为的就是给居民呈现更加丰富的文艺节目,让居民们热热闹闹地过大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