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

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
2019-02-16 22:15 河北新闻网 编辑:韩璞

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结业

王东峰叶冬松出席 许勤作总结讲话 赵一德主持

2月16日,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结业。 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赵建)今天,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结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结业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

研讨班期间,全体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王东峰书记专题辅导报告,认真研读、深入研讨,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交流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探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方法路径。大家参观警示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专题片。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教授就政治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专题报告。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集中学习研讨,受到了一次居安思危、催人警醒的党性教育和政治性警示教育,深化了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当前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和防范化解措施的理解,增强了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业式上,研讨班7位代表发言,汇报交流了学习收获。

2月16日,河北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结业。 记者赵威摄

许勤就落实研讨班精神,做好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要求,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二要深入摸排整治,及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研究制定防控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限时整改完成。加强动态监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发现、识别、确定新的风险点,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化解。抓紧建立完善部门间、地域间信息互通会商制度,形成协调联动、综合处置的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坚持稳中求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研判预警,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做足应急准备,分级分类分领域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范化解风险实战演练。

四要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能力上的不足,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论思维、科学方法、战略举措,不断提高认识、把握、化解风险的能力。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风险挑战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切实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风险防控工作。

五要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工作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分解到具体地区、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地研究提出化解方案、工作预案并抓好落实。实行月调度、季总结、半年考核,加强督促指导,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赵一德要求,要按照研讨班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深入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综合施策,强化统筹协调,逐一制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按月明确任务书、责任单,严格实行挂账督办,积极主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政主要负责人,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省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本科院校党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结业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