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亲游京城

陪父亲游京城
2019-02-15 17:2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石贵生

父亲极为诚实憨厚,一直生活在磁县西部山区农村,一生在冀南黄土地上耕耘,为全家人生计吃尽了生活之苦。1983年11月,我因公赴京参观学习,趁机劝说父亲跟我去京开阔眼界。父亲说:“咱村十月初三庙会有戏,我爱看戏,不去!”我熟知父亲心思,他老人家是怕花钱,于是再劝:“会每年都有,去北京的机会可不多,我是公家报销,只负担你的。”父亲又拒绝说:“不去,我在家照顾你娘。”我又劝道:“不过就五六天时间,我安排妹妹照护好俺娘,你就放心吧!”在我的强求下,父亲终于同意了。

在北京,我陪父亲参观了天安门城楼和广场,瞻仰了毛主席遗容,游览了故宫、西山公园、颐和园、长城、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父亲非常开心,他说:“这都是过去朝廷居住游玩的圣地,咱村地主老财都未必见到,没想到我还能在这里游玩啊!”

回村后,父亲向母亲详细讲述了赴京全过程,母亲听后爽快地说:“去得值!”四个妹妹也笑说:“幸亏你听了俺哥的话,要是俺们说您准不听。”小弟也主动从微薄工资中负担了父亲游京的一半费用。家族乡亲知晓后,异口同声夸赞父亲的儿女孝顺。

那年在京游颐和园时由照相馆师傅拍下我与父亲这唯一的留影,成为永远的珍品。父亲2009年90岁高龄离世,此后每当看到这张照片,便思绪万千,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