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今年20项民心工程10件民生实事确定

邯郸今年20项民心工程10件民生实事确定
2019-02-15 09: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刘虹 常雪平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2019年度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日前确定,涉及住房、交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涵盖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陆续启动实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日前,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2019年我市将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分别为: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0件民生实事是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方式从15件候选民生实事中选出的。筛选过程充分体现了尊重民意、体现民情原则,把党委、政府民生目标与群众意愿充分结合,和人大代表关注点形成共识,充分尊重了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看得见、摸得着,具有较强的普惠性,除主城区占一定比例外,覆盖了各县(市、区)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10件民生实事为:

农村危房改造。组织各县(市、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涉及的农村危房2217户全部实施改造,今年6月底前完成。

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推进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试点30家,30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由3个医疗集团(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对应的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分级诊疗,鼓励优质资源下基层,今年年底前完成。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今年6月底前,在市主城区环路以内实施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年底前新建、改扩建校舍14万平方米,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覆盖15个县(区)(复兴区、武安市、峰峰矿区、临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无规划任务)。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今年年底前,全市改扩建建筑面积在750平方米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个,全市范围内培育出2星级以上示范型养老服务机构11个,提升改造4家特困供养服务机构。

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万座。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类型,今年底在12个县(市、区)开展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今年底前全市新建15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35所公办幼儿园。

农村清洁取暖。根据气源、电源、资金等条件,今年10月底前坚持以气定量、以电定量,实施农村清洁取暖55万户(最终改造户数以省定任务为准)。

邯郸机场改扩建。今年底前完成新建1.8万平方米航站楼、7个C类机位站坪;新建1300平方米的航管楼及1座塔台,新建空管、助航灯光、消防救援、辅助生产用房等设施;建通航机坪、联络道、机库等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底前完成364个老旧小区安全问题、居住功能和环境整治等方面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民生工作目前正在陆续启动实施,折射出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愿望。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