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复兴区:文化唱主角欢乐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复兴区:文化唱主角欢乐过大年
2019-02-15 09: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王金玲 通讯员 王学军 李甜

辞旧岁欢欣鼓舞庆胜利、迎新春豪情满怀谱新篇。春节前后,从田间地头到高楼庭院,从社区广场到街边游园,复兴区处处以体现特色民俗文化为主基调,用文明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占领城乡文化主阵地,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幸福、团圆、红火的节日氛围和健康、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昂扬气氛。系列文化活动为37万复兴人送去一场场文化视觉盛宴,更是一次透视新时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复兴之旅。

据了解,复兴区春节文化活动将历时一个多月,包涵送“春联”下乡、美化、亮化、文化大集、群众摄影、群众歌手、广场舞比赛、灯会、非遗文化展示、文艺汇演等十项内容,安排组织文化活动130场,参与演出人员1000余名,受惠群众10万余人次。

提到新春文化活动,家住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大屯村南口附近的村民魏素芳说:“为了今年‘村晚’,我和姐妹们足足准备了两个多月,虽然有点累,但玩嗨了!”1月28日小年夜,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大屯村影剧场灯火辉煌,歌声荡漾,这里上演了西大屯村史上首次“村晚”。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各有各的“绝活”。观众从四面八方涌来,把戏台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热闹非凡。魏素芳与她17位姐妹们的舞蹈《沸腾的土地》,给这场“村晚”打响了“头炮”。

魏素芳说,2017年起,社区村容村貌整治全面启动,路面翻修,违建拆除,美化街道,修建游园,绿化庭院。环境好了,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就高了。

改变,发生在西大屯村的每一寸土地,也反映在“村晚”当中。村民们根据社区面貌的变化,用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自编自导自演了《逛新城》《我们走在大路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生僻字》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不断掀起演出高潮。社区书法爱好者王鸿喜、张培书助演,现场展示中国书法魅力,赢得全场喝彩。

除了村晚,赶大集也是居民的“正经事”。后百家社区携手文江年货赶大集在春节前拉开大幕,四处悬挂的灯笼,商家热火朝天的售卖,满场喜气洋洋的大红色,年货大集带来浓浓年味儿。开集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还是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买年货,为春节做准备。

后百家社区书记郭宏军说:“大集拉动了人气,制造了商气,闯出了名气,塑造了‘赵郡百家’民俗文化商业街的品牌形象,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为市区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商圈、展示赵郡百家的‘文化名片’、吸引投资者的‘生金宝地’。吃在‘赵郡百家’、游在‘赵郡百家’、购在‘赵郡百家’、乐在‘赵郡百家’,‘赵郡百家’将成为复原老邯郸民俗风貌生动的展示地。”

复兴区的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把节庆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熔于一体,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营造了更加浓郁、喜庆的节日氛围,进一步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参与度、体验感、好评度等都有了极大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