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文化盛宴度新春

曲周文化盛宴度新春
2019-02-12 16:1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谷怀平李光清)春节前夕,曲周县为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生活,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为新春佳节奉上了一份饕餮文化盛宴。

曲周县为让先进思想文化占领市场,提升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软实力,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先后创作了一大批文艺作品,《腊月正月》就是曲周县倾力打造的文艺佳作。《腊月正月》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初发生在曲周农村故事,是一部颂扬中华民族美德的电影,整部电影既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又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是一部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佳作;长篇说唱《李诡祖的传说》是曲周精心烹制的另一道文化大餐。李诡祖魏孝文帝时任曲梁(今曲周)县令,清廉爱民,

兴修水利,造福百姓,民间称其为“增福财神”。为挖掘历史地域文化,曲周着力打造“增福财神之乡”,邀请曲周籍全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作家李鸿民历经11个月的搜集、构思和潜心创作,完成了一部18万字的长篇说唱《李诡祖的传说》。

春节期间的舞龙灯是该县不可或缺的活动,曲周龙灯舞法多变,有二十多种招式,以钻龙、滚龙、盘龙最为精彩。曲周龙灯是汉民族龙灯文化代表,曾被国家民族文化宫收藏。与此同时,该县还组织开展地方戏曲、舞蹈曲艺、新春联欢、民间技艺、民俗艺术以及龙灯会、秧歌会、赛歌会、票友会、旱船花车、聚英叉会等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