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杨家的好日子

【新春走基层】杨家的好日子
2019-02-12 09:3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

“海维回来了!海维回来了!”春节前夕,在魏县北皋镇杨柴曲村,65岁的贫困户杨文章两口子高兴得合不拢嘴了。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二儿子杨海维,在深圳一家软件服务公司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月收入七八千元以上,这不孩子回来过年了。

“老杨家这贫困户帽子甩掉了,今后的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见此情景,正在与村支书杨俊廷一起走访群众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贾向东兴奋地说。

说起贫困户杨文章,他一家共7口人,前几年老杨因为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常年吃药,二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没有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工作队了解到杨家情况后,从医疗、教育、产业就业等方面落实帮扶政策,让其大儿子参加驾驶培训,让杨文章做了村里的保洁员,联系落实海维上大学的助学贷款和两个孙子女的“两免一补”,实现了光荣脱贫。

今年,为保证杨家稳定增收致富,工作队又帮助其申请了全县密植梨种植工程股份,加上大儿子的驾驶员收入和二儿子在深圳工作的收入,全家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

“海维!看看这就是从邯郸来的工作队队长贾书记,帮助咱村里修路、建广场、建大棚,村里还让我当上了保洁员,每月给三百多元!你哥学会了开车,你又大学毕业挣钱了,咱家脱贫致富了,村里建得这么好,都得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

“过节了,家里团团圆圆的真幸福!咱还得记着注意安全,电、煤气和火都要注意,亲戚来了少喝酒。”贾向东看到杨家人都在场,不忘再三叮嘱。

贾向东是冀南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2017年7月来到杨柴曲村任冀南新区驻该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和工作队员以村为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挨家挨户摸实情、讲政策,对群众的困难、期望一一记在心上,落实帮扶到行动上。在县、镇党委和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团结带领群众,精心打造游园7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62盏;建造28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个,村史馆一处;发展产业项目8个,帮办民生实事40余件;2018年,随着最后2个贫困户3人脱贫,全村53个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并且生活和收入逐年稳步提升。贾向东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美丽邯郸·最美帮扶人”。

走出杨家小院,贾向东和杨俊廷看着村里干净整齐的街道、别致精巧的游园、热闹喜人的文化广场……两人会心地笑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