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邯郸文化和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春节邯郸文化和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2019-02-11 15: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申同庆李茗茜)邯郸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丰富多彩,精心组织假日文化旅游活动,节日气氛浓厚,景区组织有条不紊,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形成了2019年邯郸市文化旅游市场的第一个高峰。春节假日七天时间(2月4日-10日)邯郸市共接待游客35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75.5%;旅游住宿设施累计出租率58.7%。游客接待人数与旅游综合收入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后旅发效应助燃假日旅游市场

随着邯郸市成功举办三届旅发大会,邯郸市全域旅游全面开花,各县区推出的温泉养生游、民俗体验游、名城古镇游、健步登山游、市区园林游等旅游产品,极大地丰富了邯郸市的旅游市场。

赵王城遗址公园新春灯会五十组灯展惊艳亮相、北湖灯光音乐节浪漫出场,每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涉县作为国家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热度持续高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北方年文化节”,同时娲皇宫开展了“冰雪灯光节”活动,129师纪念馆推出“当一天八路军”体验活动,使当地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峰峰响堂水镇展现吉祥文化,推出祈福、街头老手艺展示等活动。永年区乘“两大盛会”之势力推全域旅游发展,假日期间,广府古城举办东街大庙会,游客逛古城、学太极、品小吃,充分感受了民俗文化的内涵,特别是广平府衙、武家大院和广府博物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旅游。涉县五指山滑雪场、永年佛山滑雪场也吸引了年轻游客前来体验体育健身之乐。

旅游市场结构日益优化

假日期间,多数游客选择周边短途游,其中,散客仍是邯郸市旅游客源市场主力军,自驾游比例约占80%至90%。

以全域旅游模式开发的涉县、武安、峰峰、永年成为自驾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方。自驾车成为首选交通工具,阖家团

聚仍是重要的假日主题,家庭游、亲子游备受青睐。随着邯郸市经济不断进步,景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邯郸市旅游目的地对各地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客源市场逐渐由客源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邯郸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确保邯郸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节前,认真学习并转发相关通知,要求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对照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和做好冬季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总体部署,在节前和节日期间不间断地做好排查和巡查工作。同时,各分包领导通过现场检查、电话、微信督导等方式,及时了解、督查景区游客量和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节前通过文件传达和现场检查,督导文旅经营场所设置了“退役军人优先”“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和免费或半价优惠的标识,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任务。开展打非治违工作,联合工商部门整治了“黑社”“黑导”“黑店”“黑车”现象。排查和有效防控文化市场各类安全事故,严格演出活动的准入审查,加大对演出活动的全程监控,确保活动场所安全、活动内容安全。进一步净化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经过全市文旅系统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春节期间邯郸市文旅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安全有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