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生爱上了中国年

洋学生爱上了中国年
2019-02-11 15:5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张红军)“年味”正浓,大街上到处挂着灯笼,两位外国小留学生——娃娃和锦添首次在峰峰过年,和中国爸妈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剪窗花,体验中国传统佳节的风俗习惯,感受浓郁的春节氛围,她们度过了一个温暖而难忘的春节。

作为峰峰矿区第一个接待外国留学生的学校,峰峰一中为来自意大利和丹麦的锦添和娃娃开设了HSK课程基础、中文听说、阅读以及中国文化、手工、书法、武术太极、中国经典卡通片欣赏等独具中国特色的课程。让她们学到汉语知识的同时,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学习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的同时,峰峰一中国际升学部的老师们,充分重视她们个性和兴趣的培养,根据两个外国孩子的不同性格,及时指导她们找到自己的业余爱好。娃娃活泼好动,经过短期的训练,就和校体操队一起参加了峰峰矿区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开幕仪式表演;锦添文静内敛,喜欢音乐,加入了古筝器乐训练队,学习古筝器乐的演奏。半年的汉语学习,虽然有异域文化的碰撞、饮食起居的差异,但更多地是愉悦笑脸的呈现、爽朗笑声的萦绕。

为帮助娃娃和锦添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提高汉语水平,给她们一个温暖的家,两个寄宿家庭开展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交流活动,如体验中国磁州窑陶艺、中国茶艺、书法、太极、传统服饰、中华料理等,使娃娃和锦添感受到中国家庭的文化氛围。

提及自己的中国爸爸妈妈,锦添一脸幸福地说,中国家人给予了她最无私的温暖,带她去参加聚会,带她出去游玩,她很爱自己的这个中国家庭。锦添说:“中国的春节文化历史悠久,购年货、挂灯笼、赏花灯、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看表演,还有中国独特的民俗风情,最主要的是中国的新年让我感受到我们是一家人,对邯郸有了更深的家乡情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