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文化大集闹新春

邯郸市文化大集闹新春
2019-02-11 15: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庙会 非遗展演 花灯 民间春晚

邯郸市文化大集闹新春

□本报记者张红军

热闹的擂鼓敲起来,欢快的乐曲声奏起来,非遗项目展示、综艺文艺演出……春节假期,邯郸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处处欢声笑语,2019年邯郸12个县(市、区)文化大集春节期间火热开集,一场场以浓郁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大集吸引众多游客前

来参观体验。

新春庙会乐翻天

为满足市民节日文化需求,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市文联联合打造“邯郸文化大集”文化活动,融合非遗文化

展示、文化产品消费、文艺节目展演、文化互动体验为一体,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七,美乐城举办文化庙会,庙会中融入了很多民间、民俗艺术和技艺,天天精彩不断,给人们带来“令人称奇”“大开眼界”的“稀罕物”。仅大年初一一天,日客流就达到16万人次。

正月里来是新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聚焦邯郸广平赵王印象城庙会,直播邯郸丰富多彩的民俗特色表演和群众喜庆新年的欢乐场面。置身于赵王印象城,人们可以感受战汉、魏晋、唐、宋、明清等不同年代风格的酒肆文化,领略古赵文化韵味。另外,餐饮企业、小吃名店、地方特产纷纷汇聚特色小吃一条街,烤肉、薄饼、酥鱼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集体亮相”。在本次文化大集中,泥塑、糖人、抛绣球、上刀山、下火海等民俗表演精彩纷呈;各式各样的花灯处处渗透着浓浓的年味,让人目光应接不暇;来自天南海北的小吃美食,让你吃遍全世界。这里还有大型实景演出,重现赵武灵王的戎马生涯,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壮观的古战争现场。

从2月5日(大年初一)至元宵节(十五)期间,“一带一路百家媒体走基层携手央视明星助力一一2019邯郸佛山文化艺术节”在邯郸佛山景区佛山文化园举行。原创音乐、唢呐、空竹、二人转、魔术、口技、戏剧串烧连唱等艺术形式丰富多彩,明星云集。有惊险奇特的杂技、书画名家邀请展、“新时代让生活更美好”笑脸摄影大赛、“全城热恋-情定佛山”生活相亲会……广平、鸡泽、涉县、魏县、邱县、复兴区、肥乡、磁县、丛台区、永年区等地文化大集如火如荼进行着,异彩纷呈的活动既有传统民俗内容,也有时尚新潮体验,再现民间过年的欢腾场面。

非遗展演喜笑颜

文化遇上旅游,非遗遇上春节。新春的邯郸到处呈现浓浓的喜庆、祥和的气氛!文化大集上的非遗文化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使大家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培养了对非遗文化的兴趣。

春节期间,乡亲们在拜完年后,陆陆续续来到邯郸现代高科技博览园,聆听着新意浓浓、喜气洋洋的非遗四股弦。南营四股弦是肥乡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展演现场人流如织,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玉江率领众弟子演唱了四股弦经典唱段,其唱腔悠长委婉,语言幽默通俗,伴上那浓浓的乡音,引起观众的极大共鸣。

大年初五,国家级非遗冀南皮影在肥乡展演。皮影造型古朴、体制简练、雕绘结合,演唱没有文本,是完全靠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一幕布、一盏灯。东马寨皮影团团长张迎凤带领这些坚守初心的民间艺人们“一口能唱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武打皮影,场面紧锣密鼓,影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热闹非凡;文场皮影,音乐与唱腔或激昂或缠绵,独具肥乡韵味。

鸡泽在毛遂公园举办“当非遗遇上春节”非遗展示活动。徐氏中医、张氏中医、梁氏中医、金氏中医、曾氏小儿推拿参加了义诊活动。春节期间,肥乡龙堂堡跑竹马在观众们一浪高于一浪的喝彩声中接连表演了三场。身着节日盛装的肥乡周寨女子舞龙队员10人一组舞起长达18米的巨龙;享特色美食赏吴桥杂技——肥乡区凝翠庄园“乡村年味”民俗文化展演隆重上演,扭秧歌、舞龙舞狮、踩高跷、跑驴、跑船、打扇鼓舞等传统节目一一亮相,令人大饱眼福。

璀璨花灯迷人眼

“2019鸡泽首届璀璨灯海艺术节暨大中华民俗文化庙会”盛大开幕。

自贡花灯、尼泊尔灯笼、越南灯笼、日式灯笼、泰国灯笼,让游人感受到不同国家的灯笼文化。

涉县更乐镇街头张灯结彩,花灯璀璨。充满创意、灵巧生动的新春花灯将“形、色、光、声、动”融为一体,现代工艺与传统手工花灯相结合,造型新颖、巧夺天工,色彩斑斓,色彩与神秘完美地组合,给人以无限地遐想。一组组卡通花灯玩趣诙谐,深受小朋友们喜欢。夜晚,漫步其中,流光溢彩、如梦似幻的主题灯光节,让人们仿佛走进童话世界。

赵王城遗址公园新春灯会五十组灯展惊艳亮相、佛山花海霓彩艺术节吸人眼球、北湖灯光音乐节浪漫出场,娲皇宫有“冰雪灯光节”活动,肥乡、永年还开展有奖灯谜……璀璨的花灯与灿烂的笑脸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卷,人们纷纷拿出相机与花灯拍照留影,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刻。

民间春晚乐开怀

没有烟花爆竹、没有麻将扑克,村民在这个春节尽情欢唱。肥乡区常耳寨村、龙堂堡村、北西落堡村、赵寨村自发举行了春节大联欢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发展成效,迎接农历新年。

晚会主持人、表演者都从村民中产生,让村里的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广场舞表演队,甚至“勇气可嘉者”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表演者把爱生活、爱家乡的热情融入到一支支舞蹈、一首首歌曲中,观众用笑声和掌声为表演者喝彩、为家乡的变化喝彩。舞蹈、独唱、合唱、乐器独奏、小品、跑竹马等一个个“原生态”节目纷纷登台亮相,其中不乏有《大头娃娃》等精彩原创作品。

严寒难阻游客热情,邯郸各地“人气爆棚”。肥乡区田寨村新春文化大集上,中原第一女包公杨艳玲、《梨园春》二十大霸主赵金印等大腕云集、群星荟萃,让戏迷大饱耳福。同时,全市各地文艺演出陆续上演,有节奏欢快的舞蹈、乐器演奏,川剧变脸等种类丰富的节目;在馆陶粮画小镇商业街上,人潮川流不息;肥乡宛若仙境的蝴蝶兰花展让见者惊艳,回味尤甘;永年区各景区游客单日累计接待游客21.46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春节假日7天时间,邯郸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丰富多彩,邯郸共接待游客359.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8亿元。邯郸群众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文化盛宴,还吸引了很多的外地游客,让广大游客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中国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