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花里的流年

窗花里的流年
2019-02-11 15: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赵华刚

窗花都是剪纸剪出的。小时候,谁家贴上红窗花,总会让人眼前一亮,端详一番。那些窗花中,有十二生肖的,有年年有余的,有喜鹊登枝的,还有梅开五福的,不一而足。但那会儿我觉得我们身边会剪纸的还真是不多,即使贴窗花,也是从集市上买回的,为的就是图个温馨,添点喜庆。

母亲是个手艺人,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只会用大红纸手工做些红灯笼什么的,至于剪纸,顶多也就是剪一些大红喜字。谁家孩子要结婚了,谁家马

上要喜迁新居了,都会拎着一卷红纸,让母亲给他们剪喜字。母亲问清要多大尺寸后,一张红纸就在她的手里被叠得大小恰好,剪刀弯弯曲曲地游走在纸张上,中间是不能停顿的,不然,就会出现线条不流畅。

一天,母亲不知对谁家的窗花感起了兴趣,就从集市上买回了一副简单的窗花,那是一双翩翩起舞的蝴蝶。拿回家后,她喜出望外,先是兴致勃勃地戴上老花镜,把窗花铺展在一张报纸上,报纸下衬着一张复写纸,接着就用圆珠笔在窗花上按图索骥,那一笔一笔地描摹,大到轮廓,小到纹理,不留一丝缺憾。不大一会儿,蝴蝶的图案就会跃然纸上。最后,母亲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下空缺的部分,一对蝴蝶就出现在了眼前。

母亲剪的窗花总是被贴在家里的醒目位置,比如穿衣镜上、隔墙上、柜子上,到处都是。她剪的小动物憨态可掬;她剪的花儿栩栩如生;别看母亲字写得不好,可剪下的字却是十分工整,就像电脑刻绘出来的。一个个窗花贴到屋子后,只要家里来人,一眼总能瞟上去。日子久了,母亲不仅剪窗花,还把家里旧挂历上的花鸟虫鱼剪下来,套在不同颜色碎布上,做成了门帘。门帘微微地摇曳在风中,格外招人喜欢。

年前,女儿在幼儿园上手工课,除了这些,老师还让家长在孩子放学后帮孩子一起剪雪花,剪鸵鸟。我原本是个笨手笨脚的人,即使看着这些剪纸流程,也依然不会。女儿见我迟迟不配合她完成作业,嚷嚷着说我是个不负责任的爸爸。我心头一震,不能因为这颠覆了我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心想不学哪能会剪?于是,我便尝试着叠纸,剪纸。随着一套彩纸用完了,地上也落了一层纸屑,我才渐渐找出了感觉。紧接着,我一发不可收拾,一会功夫,就剪出了大大小小的十几枚雪花,贴到了窗户上,花花绿绿得很是好看。

过年收拾屋子时,我又翻出了母亲当年留下的一沓沓窗花,看着这些在柜子顶上束之高阁的窗花,又把目光落在了我剪的窗花上,虽然我剪的雪花非常简单,不能与母亲的各种窗花同日而语,可也是异曲同工的。

恍惚间,我觉得剪纸在时光中不仅是一件工艺,还是一种艺术传承。纸在快剪下纷纷零落的碎屑,仿佛是日子里的烦恼忧愁,留下的精美图画,才是对美好的夙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