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篷杯”己亥迎春征联大赛述评

2019年“华篷杯”己亥迎春征联大赛述评
2019-02-11 15: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栗泽甫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是传递人们祈求吉祥幸福、寄托新年美好希望的特有载体。为贯彻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对联文化引领新时代新风尚的作用,为全市人民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为邯郸人民书写春联提供符合对联格律要求的范本,由邯郸市国学研究会、临漳县文联、临漳县诗词楹联协会、邯报书画院主办,河北华篷防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铜雀台诗社、丛台书画社承办的2019年“华篷杯”己亥迎春征联大赛,经过紧张的策划、组织、征集和初评、复评、终评、公示等环节后圆满结束。

大赛收到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新加坡等国共计909位作者2800余副作品,数量之多与水平之高为历年之最。经过五位初评评委认真筛选,共有197位作者249副春联入围。复评评委对入围的249副作品进行了反复慎重筛选,推荐48位作者进入终评。2019年1月21日,经评委于邯郸市国学研究会办公室对获得提名的48位作者50副春联反复分析咀嚼,根据大赛启事要求,从是否紧扣“欢庆改革开放四十年,喜迎新时代美丽春天”主题,是否有邯郸地域特色,是否属于短联优先获奖,是否意境、味道俱佳等几方面认真比对,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

大赛原定优秀奖20名。由于本次迎春征联大赛作品水平整体很高,获得等级奖提名的就达48名作者,经组委会与主要承办单位——河北华篷防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商,为鼓励参赛者,决定将优秀奖扩大为40名。即凡获得等级奖提名未被评为等级奖者均为优秀奖。

本次大赛水平很高,许多作者来稿可以直接作为己亥春节书写春联的范本。其中一等奖春联:“赵国新编春故事;漳河喜著梦文章。”(上海市·吴春花)与二等奖春联“滏水春潮歌巨变;丛台画卷印初心。”(广东·卢旭逢),皆紧扣大赛主题、邯郸地域特色鲜明、又是短联,可谓当之无愧。

二等奖春联“四十载春潮,春盈华夏;三千年福地,福满邯郸。”(邯郸市·于永新),上联放眼全国总括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将气势推向极致,下联却笔锋一转,从唯一三千年未更名、未迁建的古城邯郸厚重历史积淀上着墨,以厚重对冲气势,虽立足邯郸却不嫌气弱,可谓匠心独运。

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也多是紧紧围绕邯郸地域特色,从不同角度展现人们“欢庆改革开放四十年,喜迎新时代美丽春天”的喜悦心情,或壮美或优雅,或高华或清新,吉祥满纸,春兴湍飞。这些获奖新春联将作为邯郸市国学研究会、邯报书画院和丛台书画社书法家们为广大市民送春联时的书写范本。

己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本次大赛所有获奖春联就是我们为广大市民奉上的精神文化大餐。在此祝愿大家过一个迎春接福、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祝愿我们的祖国“梦筑百年美,花开七秩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