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 我和低保老人在一起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 我和低保老人在一起
2019-02-11 10:2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新年寄语

“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个年过得比往年好。家里的吃穿住,村里都给安排得妥妥帖帖,过得舒坦顺心。新一年里,村里也给争取了五保政策,往后的日子有希望,肯定能越过越好。”

                                                   ——涉县关防乡东瓦池村低保老人程同廷

大年初一早晨,太行山深处,涉县关防乡东瓦池村。记者跟随村扶贫专干程国红,来到了村里低保老人程同廷家中,了解他的新年第一天。

72岁的程同廷是一位孤寡老人,年轻时曾参军入伍。退伍后,他一直靠种地为生。二十年前,因双腿患严重的风湿病,加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人干不了重活,也失去了生活来源。2014年,老人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2018年9月,在低保、残疾补贴、入股分红等多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程同廷成功脱贫。

早上7时,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记者和扶贫干部一起来到了程同廷老人家。老人正坐在北屋,靠在电暖器旁边取暖。老人的家是典型的北方农村老屋,北屋有睡觉的床、待客的桌椅、取暖做饭用的煤炭炉子,角落还放着米面肉菜。“多亏村干部和县里的扶贫干部,三天两头跑过来,说会儿话、扫扫地。过年还给我送了一袋米、一袋面。”程同廷笑着对记者说,“搁在以前,我做梦都不敢想,像我这种情况老了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说话间,邻居王元应来了。进屋拜年后,他和程同廷寒暄了起来。“屋吊顶了?”“村里给弄的。”“不赖不赖,国家的政策真好,你可享福了!”

程同廷对记者说:“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吃得饱穿得暖,手里还有余钱。这个年过得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

临告别,住在半山坡上的程同廷在众人劝说下,没有远送记者。崎岖不平的山路虽然挡住了腿脚不便的老人,但从未阻碍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困难群众。

实习记者 赵正杰文/影

相关阅读